選單 首頁 搜尋

醫揭Omicron「4超級特質」 恐釀本土大爆發

2022/01/24 11: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世芬 字級:
讀稿
醫揭Omicron「4超級特質」 恐釀本土大爆發

本土疫情擴大,近日接連爆出多起確診,短短不到1個月時間,就有293人確診,讓民眾人心惶惶。不少人認為政府應該要升三級警戒,避免疫情再度擴大,然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就在臉書分享自己看法,並表示因為Omicron有「4個超級特質」,所以認為現階段應該 維持「二級警戒」就可以了,並貼心的製作圖表供民眾參考。

▼不到一個月,全台已有293人確診。(圖/東森新聞)

Omicron的4個超級特質:

一、 傳播速度「超級快」:
「案例倍增時間」:2~3.4天。﹙英國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案例倍增時間」為2天;南非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案例倍增時間」為3.4天。

二、 阻斷傳播「超級難」:
Omicron從受感染到發病只需2~3天,且發病前即具傳染力,因潛伏期極短,往往感染者被匡列時,已將疾病傳播出去。目前之研究顯示:Omicron之「基礎基礎傳播數 (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大於3。(原始種新冠病毒「疾病潛伏期」為5天,因此感染病者被匡列隔離時,常常尚未將疾病傳播出去。)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三、 需住院率「超級低」:
大多數受Omicron感染者沒有症狀或只會喉嚨痛、流鼻水及發燒,很少會有呼吸困難或因病情嚴重需要住院。加拿大一項涵蓋6312位染病者之研究顯示「需住院率」為0.33%;丹麥一項涵蓋785位染病者之研究顯示:「需住院率」1.2%;蘇格蘭一項涵蓋23840位染病者之研究顯示:「需住院率」0.06%。整體而言,平均住院率為0.15%。

四、 疾病死亡「超級少」:
加拿大之研究顯示:6312位染病者無人死亡;丹麥研究顯示:785位染病者無人死亡。整體而言,「死亡率」小於 0.02%。但也因為死亡者少,病毒得以經由存活者不斷傳播。

▼Omicron的4個超級特質。(圖/翻攝自許秉毅臉書)

許秉毅說,面對具有超級特質的變種病毒Omicron,「我們作戰的思維,必須跟應付傳統新冠病毒有所不同,要考慮的因素需涵蓋醫療面、經濟面及教育面」,並表示「如果採取『三級警戒』勢必會對餐飲業、旅遊業、航空業的營收產生『斷崖式』的影響;學生德智體群的教育品質也會跟著下降」,雖然這麼做會讓染病人數不會驟升太快,但是相對的「民眾就醫方便性會下降,Omicron以外疾病 (含癌症)之早期診斷與治療可能延誤,同時失業衍生的精神疾病、家暴與自殺會增加,另外病人住院時,也難以與家人及朋友見面」。

許秉毅緊接著說,「如果保持『二級警戒』,染病病人數可能快速增加,但如果大多數民眾能接種疫苗,且無症狀及輕症患者能送檢疫所觀察治療,需住院之重症患者應不至於太多,也不至於造成醫療系統崩盤」,因此許秉毅認為「保持『二級警戒』,提升疫苗覆蓋率,大家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不摸眼鼻口、重症送醫院、無症狀或輕症者送檢疫所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許秉毅認為二級警戒對台灣的影響比較小。(圖/翻攝自許秉毅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竹縣學校寒輔及課後社團 1/24起改線上或取消
確診男大生騎車北上!跑遍北中南 12處足跡一次看
高雄新住民感染源找到了!市府證實:一開始想隱瞞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