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專家曝打同廠牌 會有嚴重後果

2022/01/16 13:3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世芬 字級:
讀稿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專家曝打同廠牌 會有嚴重後果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重啟1922疫苗預約平台,呼籲年滿18歲,完整接種2劑滿12周的民眾,能打第3劑就盡快打。至於第3劑疫苗的廠牌如何選擇,毒物專家招名威就給出建議,並認為「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恐大增」。

▼指揮中心表示年滿18歲,完整接種2劑滿12周的民眾,能打第3劑。(圖/東森新聞)

招名威今(16)日在臉書表示,不少民眾覺得第3劑疫苗不用打,直接染疫比較好。對此他回應「直接染疫完整沒事的風險是多少?除了年輕人之外,老年人、重症的人都是嗎?如果沒有,這個選項就還不能作為考量」,並認為「無論如何,第3劑是一定要打」,還透露不要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招名威說,「這其實不難理解,因為病毒本來就很容易因環境變化而突變繼續生存,所以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一成不變,就比較有機會讓病毒找到縫隙,進而找到破口存活下來,突破性的感染機率也就會大增」,面對這樣的情況,招名威認為只有讓施打的疫苗有多樣性,才能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

▼招名威不建議3劑疫苗都打同廠牌。(示意圖/pexels)

招名威還舉了以色列的例子,指出以色列是唯一一個施打BNT4劑的國家,但確診數也居高不下,從這裡來看,並不難理解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可能只會增大。

至於第3劑疫苗如何選擇,招名威也給出建議,若前2劑疫苗都是AZ,那麼第3劑可混半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若前面2劑疫苗是接種莫德納或BNT這類mRNA疫苗,第3劑則可以選擇高端或另一個mRNA疫苗。

如果前2劑疫苗是打科興或國藥,招名威則認為,任何一個廠牌都可以拿來當做第3劑,因為對於Omicron你們沒有保護力;要是第1劑疫苗是打AZ,那麼第2劑和第3劑就打相同廠牌的疫苗。

▼招名威說如果前2劑疫苗都是AZ,那麼第3劑可混半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示意圖/pexels)

有外界認為Omicron可能是疫情終結者,對此招名威表示「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看看流感病毒,在人類社會流傳了這麼多年,也突變了這麼多種,都還是有可能一個不小心造成大規模死傷」,而且現在Omicron才是新冠病毒株的第四代,他認為大家不能貿然亂下定論,應該好好做防疫才是真的。
 

貼文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一天2片口罩!酒精噴到手爛 留學生崩潰:還是確診了
噴酒精對抗Omicron? 專家揭1絕招最有用
恐怖傳播2途徑曝!醫喊「好久沒發生」 示警全台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