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想出人頭地 吳寶春:只有學習能改變命運

2016/07/13 16:21 採訪撰稿:溫淑梅 攝影剪輯:黃德武 魯品 字級:
●(圖/東森新聞,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台灣說到麵包,幾乎人人知道這位台灣的驕傲,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他在2016年7月12日,正式取得新加坡國立大學亞太高層企業主管碩士學位,在出發前往新加坡前,吳寶春接受東森新聞主播溫淑梅專訪,談起他的跨國百年企業願景,充滿自信,但這個來自屏東內埔鄉的庒腳囝仔,其實曾經自卑過好一段日子。吳寶春透露:「我當學徒的第一天師傅要我去做筆記,我記得很清楚,就是豬排三明治,我不知道怎麼去做筆記,所以我就用畫的我就用畫的,畫一個豬頭。」

●抱零鴨蛋跟母說考110 吳寶春靠學習改變未來

兒時不懂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在家中排行第八,同時也是老么的吳寶春,從小不愛唸書,運動和調皮搗蛋倒是很行。吳寶春說:「媽媽每次問我:『春仔,你考試考幾分』?我都故意回答:『我考110啦!』因為零分倒過來看就是110。」直到15歲國中畢業,吳寶春只認識不到五百個字,算是個半文盲,離家時身上只帶了50元,就搭車上台北當麵包學徒,師傅要他看磅秤,也因為分不清斤兩,根本看不懂,當年的無助,歷歷在目。吳寶春:「我剛上來台北,沒有朋友,也沒有親戚在台北,每次放假我就會到中正紀念堂,當我累了,就睡在中正紀念堂的水泥椅子上,當時是冬天,我只穿單薄的衣服,睡到一半被冷醒,就一直哭,因為覺得自己覺得很委曲,你會覺得好像看不到未來,不知道這樣的生活還要過多久。」

看不到未來,吳寶春知道,只有學習能改變他的命運。他開始每年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寫下一個目標來激勵自己,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就這樣一步步朝夢想邁進,直到2010年拿到世界麵包大賽冠軍,也為吳寶春的麵包事業帶來契機。但吳寶春始終忘不了哭醒的那一天!他回憶得獎後曾經接受總統召見,無意間從總統府的窗戶望出去,看到了中正紀念堂,頓時間百感交集,因為在那當下「我看到了17歲的吳寶春」。


▲吳寶春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寫下一個目標來激勵自己(圖/東森新聞,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吳寶春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寫下一個目標來激勵自己(圖/東森新聞,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看不懂財務報表 吳寶春決心考取EMBA
有了世界冠軍頭銜加持,吳寶春的麵包店在開業第一年就創下上億業績,但看不懂財務報表、對於企業管理一知半解,吳寶春清楚他只有唯一的一條路,就是繼續學習。於是吳寶春私底下到政治大學旁聽企業管理課程,也積極申請研究所,無奈台灣EMBA有兩個門檻,分別是大學學歷或是甲級證照,偏偏吳寶春只有國中學歷,而烘培業最高就是乙級證照。吳寶春遭台灣研究所拒於門外,當年在台灣一度造成轟動話題,甚至有學校願意為吳寶春放寬入學規定,但當時的吳寶春其實沒有任何遲疑,早已著手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亞太高層企業主管研究所。

●苦讀祕密基地大公開 竟是好友便當店
同時在好友、便當店老闆鍾坤志的幫忙下,找專業領域老師幫吳寶春集訓,而鍾坤志的便當店,就成了吳寶春苦讀的祕密基地,肚子餓了就在這裡啃便當,鍾坤志回憶起吳寶春的苦讀毅力,至今難忘:「他每天在我這裡從早上八點密訓到下午三、四點,每當他覺得,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他就會站起來聽老師上課。這其實是一種意志力的表現,這個意志力讓他能夠專注下來,我那時候終於明白一件事情,為什麼他能拿世界冠軍,關鍵就在於毅力!」

●終獲學位 吳寶春:碩士服下藏廚師服
 努力終究得到回報,2016年夏天,吳寶春正式拿到碩士學位,如今的吳寶春不再迷惘,因為他知道,知識能讓他找到答案。「在我畢業的時候,我會穿著我這件廚師服,再套上碩士服,因為我很清楚,我必須告訴我自己,我讀書的目的是因為,我要做出更好的麵包。」


▲怡佳娛樂提供

●相信自己 永不放棄
就讀EMBA後,吳寶春建立自己的企業經營之道,每天一早開會,必定要求員工反省與讚美,發現員工沮喪或需要鼓勵時,立刻從口袋掏出一張諧音「勵志」的荔枝卡,幫員工加油:「相信自己,永不放棄。」吳寶春時時刻刻沒有忘記當年那個離鄉背景的小學徒、那個在中正紀念堂哭醒的少年,倘若當時有人願意遞上一句溫暖的鼓勵,他必定會更有前進的動力。


▲(圖/東森新聞,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圖/東森新聞,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吳寶春 麵包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