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退不了場的條碼時代 「實聯制」名存實亡?

2021/11/28 09:21 字級:
讀稿

超商店員被暴力對待事件頻傳,指揮中心卻仍規定民眾進入各大場所要掃QRcode實聯制,只是隨著疫情日日趨緩,不會掃的人日益增加,這也讓實聯制的存廢議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對疫調人員來說,疫情只要反撲,只要查疑似確診者的手機號碼,立即就能得知接觸對象,但萬一民眾防疫疲乏的狀況趨於嚴重,那這套系統對疫調的助力就會大幅銳減。

▼實聯制的存廢議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圖/東森新聞)


夜晚用餐時刻,許多民眾對QRcode實聯制視若無睹,多少人心底話是,沒關係吧,不差我一個,防疫疲乏的現象提前到來,商家又怎提醒消費者。簡訊實聯制這個制度,到現在都還沒有取消,因此進入公有市場前,你一定會看到有個人緊盯你,一定要掃QRcode,但是就怕這個人應付不過來,商家也祭出奇招,他們派一個假人來盯緊你,有沒有掃QRcode。

YT廣告

目前我國,實聯制簡訊則數截至11月14日,累積破30億封,累積刪除則數破26億封,中央強調,每封簡訊成本將以「級距式」計算,總之一共3億元預算,用到明年6月底,這筆錢該花還是不該花。
新北市衛生局技正王美華:「這沒有半年的資料,這只有一個月資料,沒有實聯制之前,我們最早開始都是用紙本疫調,電子化之後,我們就可以利用電子版直接上傳到中央,需要我們上傳的疫調資訊裡面。」

 

▼沒有實聯制之前,都是用紙本疫調。(圖/東森新聞)

登入系統,查手機號碼,立刻能得知疑似的確診者,幾點、幾分、幾秒在哪,與另外一位有掃實聯制的民眾有接觸可能,這也省下5月時,疫調人員手抄,訪問旁敲側擊的時間,但這系統的便利前提是國人得夠「主動」。新北市衛生局技正王美華:「至少可以省掉1個小時多,每個人最多要詳細問,大概只能問到3到4個。」立委洪孟楷:「沒有辦法強制每一位民眾都要掃條碼,而且還有可能會,造成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指揮中心仍規定民眾進入各大場所要掃QRcode實聯制。(圖/東森新聞)


對於簡訊實聯制是否要繼續執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於這個簡訊實聯制部分,還是會持續,稽核的部分,未來會提出一套措施。」


誰都不想再回到緊追病毒的5月。新北市衛生局技正王美華:「病毒不會等你,對。」抗疫這條路,台灣製造,無數個奇蹟,但能再次向世界證明,奇蹟的機會還剩多少。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跨年防疫措施未定案 陳時中:無關南非新變異株
新變種病毒入侵香港 跨年活動仍鬆綁?陳時中曝「最新進度」
獨/提醒「掃實聯制」遭顧客咆哮 速食店員控:公司要求我道歉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