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央山脈尼伯特剋星?氣象專家:護國神山?搞錯了吧!

2016/07/09 16:35 字級:
中央山脈尼伯特剋星?氣象專家:護國神山?搞錯了吧!
●(圖/維基百科)

尼伯特颱風來勢洶洶,造成台東、花蓮不小的災情,而台灣西半部地區的風雨就明顯小很多,為什麼?當颱風環流接觸陸地一定會大幅減弱,更何況還要經過中央山脈,結構通常都會遭到破壞,這時就有網友紛紛大讚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但氣象專家吳德榮則點明「若採取『本位主義』也許對的,但是對整個台灣來說絕對是錯的」。

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裡的「洩天機教室」撰文,題點「護國神山?搞錯了吧!」,表示每當颱風由東而西侵台,背風面就會受到中央山脈屏障,風雨皆小,因此有「護國神山」的誤解。若採取「本位主義」也許對的,但是對整個台灣來說絕對是錯的。就以能量觀點來說,進來是強颱,出去是中颱,消耗的能量必定轉換為帶給台灣災害的風雨。之前的「賀伯」、「莫拉克」帶給台灣的慘痛經驗歷歷在目,我們豈能如此健忘、誤解!

吳德榮也表明,若人民再繼續用「本位主義」的觀點來散布這種傷害全民感情的錯誤看法,非常沒有意義,除非你住在大陸福建、浙江,那「護國神山」絕對是成立的。昨天全台都停班停課,就有人開始責罵氣象預報失準,但是沒有可信的颱風觀測資料可以佐證,氣象局對颱風的強度(圖)、結構、暴風範圍的分布都只能用雲圖估計,與實際情況產生落差是無法避免的。

那要怎麼做才能準確的預估颱風呢?吳德榮直接了當的指出,只有飛機穿越颱風,別無他途,而且還要很高的經費,與誤放假的經濟損失相比,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也因為風雨預報的「不確定性」很高,大家就必須建立「風險管理」的概念。為了不造成人命損傷,我們就要接受多放假的狀況,這就是趨吉避凶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