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吃幾顆普拿疼可解疫苗副作用? 醫揭正確服用方法

2021/09/13 08:47 字級:
讀稿
吃幾顆普拿疼可解疫苗副作用? 醫揭正確服用方法

近日有不少符合資格的民眾前往接種疫苗,不過也會擔心出現副作用,因此會先備妥幾顆成藥來預防,但近日卻有一名女網友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自己連續吞了6顆普拿疼都持續高燒+頭痛,相當痛苦;至於一般人產生副作用後到底該吃幾顆止痛退燒藥?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也給出答案,她表示,普拿疼這類的成藥主要含有「乙醯胺酚」這個用於止痛退燒的成分,一天劑量不要超過4000毫克。

▼許書華被媒體稱作「美女醫師」。(圖/翻攝自許書華臉書)

許書華日前在臉書發文,她表示,普拿疼這類的成藥主要含有「乙醯胺酚」這個用於止痛退燒的成分,雖然已經是不少人家中的常備藥,但是服用過多的乙醯胺酚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重症及死亡,因此她建議,對於健康成人來說,一般建議最大日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而保險起見,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000毫克。

YT廣告

許書華也提醒,其實一天吃幾顆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要看劑量,當民眾自行購買非處方的咳嗽、感冒或止痛藥物時,一般常見劑量大概有3種,分別是325、500或650毫克,同時強調,在服用500或650毫克劑量時要特別小心,另外也得注意不要與其他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藥物一起服用,會有過量的問題。

▼許書華自製普拿疼建議用量表。(圖/翻攝自許書華臉書)

至於服用的劑量?無論買到何種劑量,一次可吃1至2顆,如果民眾買到325毫克的劑量,每4至6小時可以服用一次,一天的安全劑量可以服用8顆,24小時內不要服用超過12顆;如果民眾買到500毫克的劑量,每4至6小時可以服用一次,一天的安全劑量可以服用6顆,24小時內不要服用超過8顆。

如果民眾購買到650毫克的劑量,雖然一次仍可以服用1至2顆,但服用的時間間隔必須拉長至8小時,一天的安全劑量可以服用4顆,24小時內不要服用超過6顆。

許書華最後也提到,在打疫苗前不用吃,等到接種完產生副作用後再服用即可。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吃幾顆普拿疼可解疫苗副作用? 醫揭正確服用方法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CTWANT》提供)

 

【往下看更多】
88歲嬤打BNT「全身劇痛」 不到3hr身亡...解剖報告出爐
璨樹襲台停止疫苗接種 新北逾7600民眾受影響
獨/住北市預約都滿 民怨專程跑到平溪才打到疫苗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