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BNT副作用越年輕越強?醫列6大QA解惑

2021/08/30 12:14 字級:
讀稿
BNT副作用越年輕越強?醫列6大QA解惑

公費疫苗平台28日開放勾選BNT新冠疫苗,民眾接種意願踴躍,親赴歐洲催貨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更喊出「週週不斷鏈」,讓即將到貨的BNT頓時成為疫苗新寵。對此,重症醫療醫師黃軒今(30日)顧及父母疑慮,在臉書列出6大QA替大家解惑。

▼重症醫療醫師,列出BNT6大QA替大家解惑(圖/pixabay)

因為BNT將留給學生施打,許多家長關心BNT「是否越年輕副作用越強?」醫師黃軒在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表示,據藥廠輝瑞(Pfizer)報告,兒童及青少年會出現類似成人常發生的副作用,通常會在48小時內消退,他們也不會因為太年輕,副作用就變比較強。常見症狀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肉疼痛、寒戰、關節疼痛和發燒。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也有父母對「BNT容易出現心肌炎」的報導感到憂心,黃軒表示,心肌炎為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僅有百萬分之12.6的機率,以美國為例,約300名因疫苗引發心肌炎的患者中,95%皆為輕症,且至今無人因此死亡。相較之下,兒童沒打疫苗的死亡率約.03%至0.22%,可以心肌炎機率大上許多,「所以打疫苗,才是上上之選!」

▼黃軒表示心肌炎為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僅有百萬分之12.6的機率(圖/pixabay)

既然兒童及青少年的「新冠重症率低於成年人,為何仍須接種疫苗?」黃軒指出,除了保護孩子們免於染疫,也能防止在校傳染給同學及師長,在家傳染給父母與風險更高的長輩。

有父母會疑問「孩子接種新冠疫苗時,是否能同時接種其他常規疫苗?」黃軒表明,目前不建議。因為醫療研究仍不清楚新冠疫苗與常見免疫接種相容性或相互作用如何,若有需求,專家建議至少間隔一個月再接種。

▼孩子接種新冠疫苗時,能同時接種其他常規疫苗?(圖/pixabay)

 

「有確診紀錄的孩子還要打疫苗嗎?」黃軒表示,目前醫學研究仍建議施打,尤其康復時間超過3個月的孩子更要施打,因為據成年人的施打報告,確診康復3個月後,體內抗體會大量減少到只剩17%;加上變種病毒日新月異,所以不論成年與否,都建議完整接種2劑疫苗。

至於「12歲以下孩童何時能有疫苗打?」黃軒表示,目前BNT及莫德納已在進行實驗,其中BNT預計今年9月會為2至11歲的兒童申請緊急授權,結果大家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今年到貨至少900萬劑BNT 郭台銘:盼明年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
【全台二級警戒】憂年輕人成「疫苗孤兒」綠委籲讓大學生先打 陳時中回應了
【BNT來了】以訂製西裝喻復必泰標籤 蔣萬安批陳時中「現代晉惠帝」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BNT來了】BNT副作用越年輕越強? 醫列6大QA替父母解惑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BioNTech SE推特)

 

【往下看更多】
4款疫苗死亡率曝光 專家揭5關鍵:不值得用生命賭
高端、AZ、莫德納、BNT打哪支好?醫師破迷思!
染Delta「17症狀生不如死」 重症醫喊別輕忽:至少持續3個月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台股爆量崩跌終場挫774點 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