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是新冠!醫師曝「第一可怕疾病」 每年500萬人重症…打疫苗也無效

2021/07/22 08:34 字級:
讀稿
不是新冠!醫師曝「第一可怕疾病」 每年500萬人重症…打疫苗也無效

新冠肺炎侵襲全球近2年,已累積超過1.9億人染疫,成為人類史上前10名的致命疾病。不過,這並不是最可怕的疾病,有一種傳染病突變速度快,就算有疫苗也未必有效。

YT廣告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衛生署防疫處中區顧問陳伯彥表示,新冠肺炎和過往的病毒比較不一樣,「大概是我們碰到,我覺得是比天花還厲害的,而且它還在突變」,因此二代疫苗也在發展中,他直言,能知道這個病毒不會不見,只是不知道會怎麼變。

▼陳伯彥認為,流感是排名第一可怕的疾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陳伯彥認為,流感是排名第一可怕的疾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陳伯彥指出,現在的新興傳染病,其中一個型態是「至少60~80%都是從動物來的」,其中影響人類最嚴重也最頻繁的就是「流感」,認為是現在排行第一可怕的疾病,2009年曾爆發大流行,當時死亡人數超過1.85萬人,但實際數字更高。雖然當時已經有疫苗、抗病毒藥物,也有感控觀念,但還是無法完全根除,即使有了疫苗,每年還是得重打,「這病毒實在突變得太快了」。

陳伯彥說,即使打了疫苗,得到流感還是可能出現重症,因為病毒突變,且黏膜的保護沒辦法那麼久,一般來說疫苗可以保護半年,但還是可以測到2年前打的抗體,「血液測得到,不代表呼吸道黏膜的保護是夠的」,這就是流感的可怕之處。

▼每年有500萬人因為流感造成重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每年有500萬人因為流感造成重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CDC統計,每年流感造成全球500萬人重症,有大概65萬人死亡。陳伯彥強調,很多疾病無法根除,這時候就要學會如何控制它,「即便以後我們再感染,其實也不用怕它,因為我們體內已經有抗體,即使會生病,但也不會變那麼嚴重」,這也是為什麼要接種疫苗的重要原因。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不是新冠!醫師揭「第一可怕疾病」 每年500萬人重症…打疫苗恐也無效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7/27擬降回二級!陳時中提4大原則 最快今公布相關指引
8縣市豪、大雨!烟花強風「會把人吹走」 暴風圈恐掠過這些縣市
疑櫃台員工確診 CITYLINK松山店緊急閉門清消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