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輕人更危險? 蒼藍鴿曝莫德納副作用「心肌炎」

2021/07/12 10:47 字級:
讀稿
年輕人更危險? 蒼藍鴿曝莫德納副作用「心肌炎」

醫師YouTuber蒼藍鴿日前曾經拍片針對腺病毒疫苗AZ之罕見副作用「血栓」做出說明,並指稱雖然近來台灣出現多例死亡時間與施打疫苗時間相近的案例,不過其實從「背景值」的概念來看,台灣每天本來就會有多名長者因各種原因過世,代表施打疫苗與死亡沒有正相關。而前(10日)天,蒼藍鴿也再度針對mRNA疫苗也就是BNT及莫德納疫苗,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心肌炎」做出說明,並指稱心肌炎較「好發於年輕男性身上」。

YT廣告

蒼藍鴿在影片一開始先解釋了「心肌炎」這種疾病表示,一般情況下心臟之肌肉細胞可以正常收縮,讓血液供給到全身的重要器官,但若是心肌發炎就會導致心臟收縮減緩,各器官得不到足夠血液後便會發生狀況,像是腦部缺血可能就會感到噁心、想吐等。

▼目前美國之疫苗分配,12到24歲之年輕人僅獲8.8%的疫苗,不過在心臟發炎的接種者中此年齡段之比率高達52.5%。(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也指出,一般來說,年輕族群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之正常發病人數,應該要在10到103例之間,不過根據美國之研究顯示,注射過疫苗之年輕人好發心肌炎之案例竟然增加至277例,也就是說,在考慮「背景值」概念後,mRNA疫苗確實有導致心肌炎好發率增加,在接種疫苗後2到3天內最容易發生,而在施打疫苗後有發生心肌炎的人口中,12到24歲的比例也占52.5%。

▼研究顯示,施打第二劑mRNA疫苗產生心肌炎的機率為百萬分之16,較第一劑之百萬分之2.8高。(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研究顯示,施打第二劑mRNA疫苗產生心肌炎的機率為百萬分之16,較第一劑之百萬分之2.8高。(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也表示,數據顯示,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比第一劑還高,來到百萬分之16,甚至比各國的「施打AZ疫苗產生血栓之機率」百萬分之3到10還要高。而據悉,腺病毒疫苗之副作用「血栓」好發於30歲以下之年輕女性身上,mRNA疫苗疫苗之副作用「心肌炎」則好發於年輕男性身上。

因此,蒼藍鴿也指出,國外確實有學者提出建議年輕女性去打mRNA疫苗、而年輕男性則施打腺病毒疫苗的說法,不過蒼藍鴿也強調,這並非醫界之共識,因此這兩種副作用的發生率都極低,因此年輕人想要自由選擇施打疫苗之品牌,並不會有醫師想要阻止。

至於mRNA疫苗導致心肌炎發生的原因,蒼藍鴿則表示目前尚未有定論,科學家主要認定是跟人類體內之免疫反應有關。不過蒼藍鴿也指出大家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心肌炎跟血栓透過治療都是可以痊癒的。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與媽在高速公路大吵!15歲妹氣炸跳車 當場被輾斃
抓到了!市面酒精大抽查 竟有1/4不合格
阿滴患憂鬱症1年!這事件後陷入黑暗...淚喊「活著都費盡力氣」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