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能「周休3日」嗎?網點1原因:會動搖國本

2021/07/06 14:2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台灣能「周休3日」嗎?網點1原因:會動搖國本

近年冰島實行「周休3日」,結果研究人員意外發現縮短勞工的上班時間並不會降低產能,反而會有所提升,因此目前冰島境內已經有近9成的勞工即將跟進這制度,消息傳回台灣後,立刻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台灣未來是否會跟進?」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悉,冰島從2015年開始舉辦「周休3日」的實驗,對象是2500名公務員,在實驗要求下工作天數縮短為4天,時數則是35至36個小時,而長時間實行後,不少勞工紛紛反應這樣工作壓力比較小,且可以避免有過勞的情形發生,研究人員也發現,工作時數的縮短並沒有造成生產力衰退,反而有明顯提升的趨勢。

 

▼冰島實驗發現縮短上班時間並不會降低勞工的產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也因此現在冰島境內有近9成的勞工已經開始實施,獲是即將開始實施這項制度,而消息傳回台灣後,有鄉民立即在知名論壇PTT以「台灣未來或有周休三日?」為題發文,表示冰島已成功實施週休三日幾年了,不但效率未降反而變高,目前冰島全國公私人已全面實施周休三日,「那台灣是否有機會?遙想當年,我國小只周休一日,後來變隔周休二日,台灣目前都看美日國家做決定,希望美國日本都可以周休三日,大家說好不好」。

 

▼大多數人認為台灣沒辦法實施周休三日。(圖/翻攝自PTT)

 

貼文曝光後,立刻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但大多數人都認為不可能,「亞洲國家這方面很難跟北歐比....」、「慣老闆:做夢,責任制」、「周休三日,日工作24小時」、「台灣周休三日血汗工廠都不用玩了」、「台灣的生活工作型態跟心態很難啦」、「低薪肝造就的優勢都沒了沒得玩」、「好,然後全部變責任制這樣」、「歐洲不少店面都6點收起來了,根本不像台灣開到晚上10點」、「台灣只有責任制,工程師在家也要隨時oncall」。

 

▼日本微軟也曾實施類似實驗。(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微軟 site:https://fnc.ebc.net.tw/Fnc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事實上,不僅冰島,日本微軟為了改善高工時的工作環境,以周休三日的方式進行試驗,讓員工一周工作4天休3天,而在經過試驗後卻意外發現此種方式讓員工生產率大幅提升,年增近40%,在此同時,公司用電也減少了23.1%之多,影印用紙消耗量也減少了58.7%,也因此日本微軟後來也再次實施類似措施,目的就是鼓勵員工更靈活地完成工作。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規劃712適度解封!蘇貞昌下令指揮中心訂「2措施5原則」
王彩樺驚爆哭著道歉 澎恰恰曝神棍要求「脫光雙修」
印度神童再預言!這時間恐有新疾病爆發 有疫苗也沒用

 

【今日最熱門】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