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南北文化差超多?她分析7大不同被推爆:微笑就有差

2021/07/02 15:4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台灣南北文化差超多?她分析7大不同被推爆:微笑就有差

雖然台灣很小,但南部人和北部人仍存在不同的文化風俗和習性,也因此有網友戲稱「北部天龍人」,而除了在食物口味以及對生活用品的稱呼上,日前作家黃大米就分析南、北部的差異,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更紛紛稱讚她相當精闢。

YT廣告

黃大米於今日上午在自己的臉書粉專上表示,南部人講話直接,北部人講話婉轉,需要猜一下,並舉例說像是北部人的「還好」就是「不要」,南部人的「還好」就是「可以考慮」;北部人的拒絕是說「我想想」,南部人的拒絕就是說「不要」;北部人討厭一個人不說討厭,而是說「我跟他不熟」,南部人討厭一個人直接說討厭外,還會說「我都不跟他講話」;南部人的「幹」,不見得是髒話,還可能是把你當自己人,北部人的「幹」,是文青變成覺青,文弱書生用幹來裝流氓與接地氣。

 

▼作家分析台灣南北文化差異。(圖/翻攝自黃大米臉書)

 

隨後她又舉例同樣是微笑,南部人是代表著認同,北部人是代表著拒絕;而南部人的北部是台北、桃園、基隆,北部人的南部是,除了台北都是南部,正港天龍人的南部是除了大安區都是偏鄉,並表示自己的朋友是大安區正港天龍人,「他曾經說過,我找工作是絕對不過山洞、不過橋的,所以新北對他來說,就已經是偏鄉」。

 

此外,黃大米還分析南部人,上班請事假會把原因說得落落長,唯恐交代不夠清楚,「大概會這樣說,『我二姑媽生病,她女兒在台北沒辦法回來,我媽媽要過去看她,我要開車戴我媽媽去醫院,所以明天要請假』,而北部人上班請事假就是一臉抱歉地說,『我那天有事』,乾脆俐落」。


▼台灣雖然不大,但北部和南部仍有文化差異。(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這也讓許多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紛紛留言表示,「北部人說下次一起吃飯,或是有來一定要來找我...都只是社交用語,告別辭令。沒有真的想跟你吃飯」、「北部人的我等等打給你就是今天就聊到這囉的意思」、「剛到北部念書時,聽到有人說「這個人蠻妙的、你這個想法很妙,意思是這個人是個怪咖,你這什麼怪想法的意思,而不是稱讚」,引起一大票網友共鳴。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足跡遍佈北台!竹科確診女29天到處跑 25間店毀了
不信妻子確診亡!男挖出下葬5天屍體 全村毀了
快訊/環南市場「41人PCR陽性」身分曝光 化學兵預備清消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