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婦狂喘!醫插管前幫視訊家人:這可能是最後一句

2021/06/01 09: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確診婦狂喘!醫插管前幫視訊家人:這可能是最後一句

在重病要插管的當下,你最後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呢?急診主治醫師薛程蔚近日就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一名篩檢陽性的婆婆,在插管以前做的第一件事,是幫她找手機視訊給兒子和老公,薛程蔚強調,「這可能是妳跟妳先生兒子講的最後一句話」,文章一出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薛程蔚日前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日前他們通報衛生局「完全無法收治COVID(新冠肺炎) 病患」,就在沒有隔離病房、加護病房的同時,接到2通友院要轉診確診病患的電話,無奈之下只能拒絕。薛程蔚接著指出,8點多之前總共收治7名確診者陸續住院,而樓上的病房也相當忙碌,直到11點多時來了一個確診病患,不過到院前心肺功能已經停止,最後家屬還沒聯繫上,該名患者就宣告死亡,讓他感嘆「全台北都一樣吧,我想」。

 

▼醫院內醫療量能緊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東森新聞)

 

薛程蔚進一步指出,前幾天遇到一名STEMI(ST上升型心肌梗塞)患者,若在正常醫療情況下有機會活,但卻因為新冠肺炎排擠醫療量能而離世,護理師還在為此事難過時,急診室就來了另一個從檢疫所快篩陽性,且一直很喘的婆婆,不過醫師第一件事並不是替婆婆插管,而是趕緊幫她找手機,並打視訊電話給兒子和老公,薛程蔚和婆婆說明,若插上管有很高的機會拔不掉,「趁妳還清醒跟你先生兒子說說話」。

 

▼醫師插管前趕緊找手機打視訊電話給婆婆家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薛程蔚透露當下婆婆表示「我不知道說什麼…」,且相當無助害怕,只能重複詢問「很..嚴重..嗎」,又因為太喘了,甚至不能完整講一句話,薛程蔚只好再三跟她說明「這可能是你跟你先生兒子講的最後一句話」,後來電話接通後,另一頭的兒子跟媽媽說「你要好好的,加油,加油」,而婆婆說了聲好後,醫師就開始替她插管。

 

薛程蔚指出,這根管是他在急診生涯中「最凶險的管」,不管是新冠肺炎陽性,還是該名婆婆的血氧濃度只有40%(正常應是95%-100%),薛程蔚描述「不能bagging(正壓給氧)僅能靠preoxygenation(預給氧),打完sedation(鎮靜)跟succinylcholine(去極化肌肉鬆弛劑) 血氧一路從76掉到40」,當下沒有人可以幫忙他,也沒時間著裝,而沒有辦法時反而不怕,於是他小心進行處置,一路把血氧拉到100%。

 

▼大量患者讓前線醫療人員都相當緊崩。(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東森新聞)

 

經歷了這一段緊張的過程,腎上腺素跟兔寶寶隔離衣,讓薛程蔚快被悶死,且隔離室又熱到不行,最後病患要轉診,於是他又再穿一次兔寶寶裝,跟著確診者一路到北醫,也因為害怕病毒傳染,因此他們只能在沒有空調的夏天不斷努力。最後薛程蔚也指出,直到自己下次定期採檢陰性前,都不敢接觸兒子,更不會出門、做上班以外的事情,最後他也表示「願台灣安全度過疫情」。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隔壁正在CPR!確診者砍斷護理師右手韌帶 職業生涯恐毀
郭彥甫冷氣吹到去快篩 2小時結果出爐
三級警戒有效!專家一張圖預測6月確診將變「個位數」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