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了怎麼辦?指揮中心揭10大規定:留在家裡1人1室

2021/05/16 14:5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確診了怎麼辦?指揮中心揭10大規定:留在家裡1人1室

今(16)日本土新增206例本土案例,居住縣市遍及全台8縣市,引起社會關注,同時指揮中心也請到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的首席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明確診者和其接觸者的注意事項,表示如果民眾知道自己確診了,在還沒接到通知前,應待在家中不可離開。

YT廣告

陳婉青表示,大部分的新冠肺炎症狀都是輕微的,基本上休養後其實是可以自行康復,加上近日確診個案數很多,所以為了讓資源留給重症患者,確診個案在未接到通知前,先在家等公衛人員通知,同時在家中也要遵守1人1室、避免使用相同衛浴間、避免接觸家人。

 

▼陳婉青說明確診者和其接觸者的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陳婉青提到在家中也要配戴口罩,並注意手部衛生,如果有出現發燒狀況,可以先服用退燒藥緩解,假設出現呼吸困難、持續性胸悶、胸痛、意識不清,或者皮膚、嘴唇有發紫,就需要盡快和119聯絡,並依照指示就醫,避免搭乘交通工具,此外,陳婉青也提到,民眾發現自己確診後,盡量自己聯絡症狀前3天到隔離之前的接觸者,要求他們做居家隔離。

 

如果民眾是接觸者,陳婉青也表示,首先要看到底是不是密切接觸者,以發病前3天有一起吃飯、居住,或沒戴口罩下有面對15分鐘近距離接觸者,他們也要遵守1人1室、避免使用相同衛浴間等規定,基本上和確診者的注意事項相同,若非密切接觸者,只需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4天,不需要隔離。

 

▼若非密切接觸者,只需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4天,不需要隔離。(圖/指揮中心提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指揮中心授權縣市政府「公布足跡」 這些資訊不公開
快訊/激增206本土案例 指揮中心宣布4大醫療應變策略
明天要上班?指揮中心要求企業7點:啟動異地辦公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好消息!景氣有望好轉 3月外銷訂單翻紅年增1.2%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