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血脂症」新文明病!靠「降、抗、清」管理身體健康對策預防

2021/05/11 10:1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高血脂症」新文明病!靠「降、抗、清」管理身體健康對策預防

你是工作繁忙久坐的上班族嗎?愛吃雞排奶茶的阿宅?三餐老是外食的老外?還是肉肉不愛運動的粉領族?小心健康受到影響!高血脂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症及心臟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動脈瘤、四肢末稍壞死等併發症,想要有效管理身體健康,得重視「降、抗、清」三大對策。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6-2018年「國人三高盛行率」報告顯示,台灣18歲以上成人有21.63%為高血脂族群,等於平均每5人就有一人的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超標,或是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治療。且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證實,每100毫升血液中的HDL(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升高1毫克,可使由「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腦血管疾病病發率、死亡率降低3-4%。

想要預防高血脂得先破除治療迷思,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恆教授曾指出,台灣高血脂症治療存在3大迷思,包括不用藥物治療單靠運動和飲食就可以控制、穩定後即可停藥,以及擔心副作用拒絕用藥,這些大多是心理作用,應該與醫師討論盡早接受藥物治療,對維持健康才能起到保護的作用。

▼當飲食控制不佳、未定期定量運動,造成身體疾病產生時,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含膽固醇等)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局部發炎反應。(圖/Flickr)

當飲食控制不佳、未定期定量運動,造成身體疾病產生時,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含膽固醇等)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局部發炎反應。

高血脂的預防策略包括初級與次級。「初級預防」是身體沒有任何症狀,但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高膽固醇」,因此必須要預防「心血管事件」如胸痛、心臟病、中風等;「次級預防」則是已經產生「明顯症狀」,例如已出現胸痛的情況,因此必須要預防維持身體健康。歐洲臨床實踐心血管疾病預防指南(ESC2016)亦指出,血漿中LDL-C(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升高導致動脈粥樣硬化,LDL-C的降低減少了心血管事件發生,低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相關,因此在維持健康方面,建議由生活方式和飲食來改變。

▼透過運動也可以達到預防效果,還可以搭配服用保健營養品來進行。(圖/Flickr)

透過運動也可以達到預防效果,還可以搭配服用保健營養品來進行。

想控制高血脂,必須要利用規律的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戒菸並控制脂肪之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另外,也可以利用「降、抗、清」三大對策降血脂、抗氧化、清除血管廢物,想要達到這些目標,可選擇全效型紅麴產品,以產品當中的紅麴、甘蔗元素、蝦紅素、輔酶、葉酸達到管理健康的目的。

紅麴是抑制HMG-CoA 還原酶的作用,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量;甘蔗元素是減緩HMG-CoA 還原酶的活性,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合成效率;降血脂作用主要來自這兩種成份。蝦紅素是產自雨生紅球藻,具有優越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並穩定細胞膜及防止LDL過氧化作用;輔酶Q10有抗氧化作用,並防止monacolin k(紅麴菌素中的成份)的潛在副作用;而增加葉酸的攝取量,就會降低血液中的同胱胺酸濃度。因此,含有以上5種成份的保健食品成為不少人控制高血脂的新選擇。

(封面圖/Flickr)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