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鯉魚潭驚現百年遺跡!台版「亞特蘭提斯」空拍畫面曝光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2021/04/21 14:0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苗栗縣三義鄉的鯉魚潭水庫,用空拍機從高處俯瞰潭底,不料水庫底下竟藏著舊臺三線遺址,百年以前先人走過的路、建造的河渠以及房屋,都因為水庫近乎見底,而一一浮出水面。這宛如臺灣版的「亞特蘭提斯」遺跡畫面,相當震撼人心。

YT廣告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表示,因為這邊有網形文化的遺址,考古遺跡為這個地方增色不少。

 

▼鯉魚潭水庫逐漸見底,百年遺址漸漸浮現。(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然而空拍機可不是民眾自己想飛就能去,未經申請會被重罰15萬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事先向民航局及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後才能出動空拍機,不只拍攝到遺跡的壯闊地景,更捕捉到國軍不辭辛勞清淤的畫面。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說:「拍攝的時候塵土飛揚,可是國軍非常的力挺」。

 

▼國軍從三月底,如火如荼的展開清淤行動。(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陸軍52工兵群從3月底開始,如火如荼地展開水庫清淤作業,就是希望能在降雨來臨前,可以有效增加水庫蓄水量和提升蓄水率 ,而不只鯉魚潭水庫乾到見底,發現了百年遺跡,在南部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也有驚人畫面流出。

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副教授曾國欣表示,「後面淤積的地方裸露出來,前面這個地方是蓄水的部分,水邊的地方是邊坡裸露出來的一些岩石跟沙地」,而整個水庫裡面的量體,大概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曾國欣指出,整個水庫的量體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的研究人員,利用傾斜攝影的衛星影像建立3D數值的地表模型,發現從2019年9月到今年4月,水庫水位降低33公尺,水量則是減少約4.2億噸,顯示水情吃緊,水庫也已逐漸探底。曾文水庫蓄水量剩10%、鯉魚潭水庫剩6.8%,德基水庫最慘降到了3.8%,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旱災,雨倘若再不下,將對民生百業產生巨大衝擊。

 

(封面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往下看更多】
西螺大橋驚見血人!她全身慘癱瘓 黑面媽祖一震康復了
北市新設YouBike站 遭投訴「擋人行道毀路樹」
小七就是你家?他帶線坐用餐區 接電充「7樣3C」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