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舒力基」恐變強颱 最新路徑出爐…梅雨季恐延遲

2021/04/14 12:5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舒力基」恐變強颱 最新路徑出爐…梅雨季恐延遲

萬眾矚目的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於今(14)天凌晨生成,預估強度有可能逼近強颱門檻,但氣象局也預測舒力基在星期天就會於菲律賓東部海域北轉,除了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外,反而還會讓台灣天氣更穩定,降雨機會低。

YT廣告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在今天凌晨2點生成,早上八點的位置是在鵝鑾鼻東南方2350公里的海面上,預估今天到下禮拜一這段時間會慢慢的往北北西往西的方向、往菲律賓的東方海面靠近,而根據各國的資料顯示,在它往菲律賓東方海面靠近後會往東北的方向移動。

 

▼氣象局預估舒力基往菲律賓東方海面靠近後會往東北的方向移動。(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伍婉華也說明就強度上來說,目前的海面相當適合舒力基發展,所以目前的氣象局預報推測它在未來幾天會增強為中度颱風,甚至會形成強烈颱風。但目前的路徑預測看起來,舒力基在北轉過程中離台灣有相當的距離,因而直接影響的機率較低,所以目前看起來它影響台灣直接機率不高。

 

由於近期台灣水情相當吃緊,不少民眾紛紛期待有颱風可以帶來雨水,亦或是梅雨季的到來,對此,氣候專家、全台唯一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也在臉書表示,根據最新的預測顯示,目前的環境對於梅雨並不利,梅雨季會遲到的機率相當高,初步研判5月11至16日可能有鋒面影響的機會,但似乎過得太快了,整個有利梅雨的環境可以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左右了。

 

此外,賈新興也提到5月降雨量少的機率高達6成以上,水情真的非常地嚴峻,請大家一起用力節水、省水,且如果梅雨季的降雨量不理想就要再撐到颱風季了,賈新興也提及過往2003至2004的乾旱是撐到7月初的敏督利颱風才緩解,「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及2 日至4 日颱風北上期間引進的強烈西南氣流影響,東部和中南部地區連日豪雨造成嚴重災情,旱象才解除,但這也帶來嚴重災情,真得是一手抗旱一手防汛」。

 

▼賈新興表示根據最新的預測顯示,目前的環境對於梅雨並不利。(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而目前台中也已經開始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昨日石門水庫山區午後有明顯局部熱對流,預計應該會有降雨機會,於是水利署趕緊通知該地進行人工降雨作業,現場在晚上6點左右燃放人工造雨焰劑,這已經是今年石門水庫第12次進行增雨,降雨持續了1小時左右,累積雨量3.5毫米,不過對於進水卻沒有幫助,因為雨都被乾枯的地面吸收,截至晚上11點,蓄水率仍跌破三成,僅有29.5%,目前還是只能請民眾多多節約用水來渡過這次的旱災。

 

(封面圖/翻攝自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男駕車高速躲攔檢 警狂追32km驚見「腐屍坐副駕」
15歲少年厭讀!爸拖去工地操4天 崩潰求饒:讀書好
剛引產1個月!趙小僑又爆好消息 網一看嗨翻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