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首例醫護打AZ疫苗嚴重過敏 指揮中心:偶發事件

中央社 2021/03/25 15:0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首例醫護打AZ疫苗嚴重過敏 指揮中心:偶發事件

台灣首例護理師接種AZ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這名個案對雞蛋、花生、抗生素等食物和藥物有過敏史,研判為稀少偶發事件,將不接種第二劑。

YT廣告

牛津AZ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開打至今邁入第4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天表示,昨天有1名護理師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緊急送加護病房觀察,所幸生命徵象穩定,今天已出院。

亞東醫院隨後也發出聲明稿指出,該院護理師24日上午施打後5分鐘發生心悸、皮疹的急性過敏反應,並無休克,立即給予類固醇與抗組織胺處理,收治至加護病房觀察,今天上午已出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昨天全台共有1951人接種AZ疫苗,累計接種人次為5169人次;昨天也新增5件不良事件通報,1件暫時歸類為嚴重不良事件,另外4件為非嚴重不良事件,全台累計不良事件通報共有9件。

莊人祥說,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的個案是40多歲的女性醫院工作人員,本身對於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抗生素等藥物有過敏史,過去沒有慢性病史。

他指出,個案接種前曾主動告知有過敏史,但由於過敏原大多是食物、藥物,疫苗過敏狀況並不清楚,因此經評估仍於昨天上午10時接種AZ疫苗,接種後5分鐘發覺出現發熱、吸不到氣、紅腫、心悸等症狀緊急通報,檢查後發現臉部、頸部、胸前、腹部都冒出蕁麻疹,四肢無力且血壓偏高,所幸不像是過敏性休克。

莊人祥說,經研判,這例個案為嚴重過敏反應,就近到加護病房進行觀察,並以抗組織胺、類固醇藥物治療,目前暫時歸類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未來確切歸類仍有待專家討論,初步認為是稀少的偶發事件。

莊人祥強調,根據專家先前討論的結論,凡是第一次接種疫苗出現嚴重過敏的個案,就不建議再接種第二劑,曾有過敏史的民眾也應和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接種,接種後務必觀察30分鐘。

 

(封面圖/東森新聞youtube)

 

【往下看更多】
金與正譴責美韓軍演 揚言撕毀軍事協議
謝淑薇澳網8強對決大坂直美 紐時大讚:技巧派永不退流行
發現被戴綠帽 他遭嗆「床上比你厲害」發狂勒死女友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