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竹台中率先面臨缺水壓力 鄭明典曝顯著降水關鍵時刻

2021/03/09 11: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新竹台中率先面臨缺水壓力 鄭明典曝顯著降水關鍵時刻

近日水情拉警報,是台灣56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就表示,中南部必須要等到梅雨季,才會有比較明顯的降水,而今年春雨會較偏向河川下游的平地,會最先感到缺水壓力的地方是新竹和台中。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鄭明典今(9)日於臉書以「氣候告訴我們的事」發出貼文,說明生物界或人類的行為,時常會自然的調適到氣候給的資源,像是常年春雨雨量較多的地方,當地就自然會預期有降雨的情況發生,而降雨較少的城市,即便沒有下雨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此像是春雨不明顯的台南和高雄,本來就不期待會下太多雨,所以影響就沒有那麼大。

 

鄭明典進一步表示,新竹和台中在氣候上是有春雨的訊號,這也讓2縣市往年在乾季的時候,可以舒緩用水的壓力,但是今年的春雨偏在河川下游平地,較沒有辦法留住儲用,因此今年最先感到缺水壓力的就是新竹與台中2個縣市。


▼鄭明典親曝新竹與台中會最先面臨缺水壓力。(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另外,鄭明典也附上一張圖片說明,可以看到標示春雨的時間是三月初到四月初,而新竹、台中在春雨時節的雨水量,相較其他縣市還來的高。鄭明典的貼文發出後,立刻引起熱議,網友紛紛建議「台灣的建築真的要考慮雨水回收系統了」、「台灣本島的中南部地區,應該可以來做幾個海水淡化廠了」。


▼鄭明典發出「台灣雨量的季節分布」圖片做出說明。(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其實,鄭明典昨(8)日就發文分析台灣降雨的逐月變化,說明中南部山區是主要水庫的集水區,今年可能要等到5月梅雨季,才會有顯著降水。鄭明典也表示,目前桃竹苗山區,會有一些春雨,但是雨量不是特別大,對於過渡偏長的旱季很重要,「今年因為副高偏強,春雨偏在平地,所以加深了缺水的壓力!」

 

據了解,嘉南地區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目前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水量只剩下15%,已經緊急調撥烏山頭的灌溉用水供民生用,預計可以撐到6月,但是因為少了灌溉用水,台南白河的蓮花和官田的水雉復育區都面臨缺水的情況。

 

(封面圖 / 翻攝自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男持槍前妻談判失控開10槍 2友人勸和慘遭槍殺枉死
快訊/韓星李知恩陳屍家中 準備驗屍確認死因
他被逼娶瘸女氣炸睡陽台 隔天見床上一攤血後悔了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