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新豐海岸長年受毒害 台灣最南端藻礁生長緩慢

2021/03/08 20:14 字級:
讀稿

除了桃園沿岸的藻礁之外,新竹的新豐海岸也有藻礁,學者指出,當地的藻礁是全台灣最南端的藻礁,具有特殊意義。但這片藻礁卻長年面臨毒害,原來新豐海岸線長年堆積家庭垃圾,又有不法業者棄置裝著集塵灰的有毒太空包,導致藻礁生長緩慢,環保局雖然已經把太空包清除,但短期間大片的家庭垃圾仍無法清空。前議員王浩宇就在臉書發文,希望政府單位重視這塊海岸,讓當地藻礁有更好的生存空間。

YT廣告

這裡是新竹縣新豐鄉的海岸線,重型機具正在進行護岸工程,走在這裡,空氣飄散著陣陣臭味,因爲沿岸布滿家庭垃圾,前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PO文,不只桃園,新豐海岸線的藻礁,受到嚴重重金屬汙染,問題再不解決,當地藻礁恐怕岌岌可危。

 

 

▼新竹縣新豐鄉的海岸線,沿岸布滿家庭垃圾。(圖/東森新聞)


新豐海岸的有毒太空包,環保局雖然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把它清除乾淨,但家庭垃圾還是遍地都是,估計還要再花大概4億多,才能夠解決。大約在30年前,國內缺乏合格掩埋場,全國各鄉鎮自行找地方處理家戶垃圾,新豐海岸線成為傾倒垃圾的去處,加上不法業者,以太空包裝著電弧爐的集塵灰和爐碴,大量棄置,時間一久,太空包破裂,有毒物質和各種重金屬不斷釋出,新豐海岸成為最毒海岸線,但生物學家說,當地擁有全台最南端的藻礁,這片藻礁慘遭有毒物質殘害。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我那時候驗出來,集塵灰的重金屬含量,它不是那種十倍耶,它是都是百倍千倍。」


▼新豐海岸的有毒太空包,環保局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把它清除乾淨。(圖/東森新聞)


2018年開始新竹縣環保局,開始整頓新豐沿岸,分成兩期,清理大量的太空包和大片污染集塵灰。花了一年半時間,砸下7千萬經費,終於完成任務,但剩下滿地的家庭垃圾,卻仍是燙手山芋。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所以在我們這一邊,爐礦碴這邊生長的一些生物,是不是藻礁,這個部份,我環保單位不是一個專業,這個部分我們會把訊息,帶給農業單位。」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如果是他們,已經把集塵灰清掉了的話,我是覺得現階段可以啦,就是家庭垃圾前面的擋土牆,可能補強不要讓家庭垃圾,那些有毒的東西,再釋放到海裡面去。」


▼新竹縣環保局整頓新豐沿岸,砸下7千萬經費。(圖/東森新聞)


學者指出,新豐海岸的藻礁,厚度估計達30至40公分,目前少掉太空包的毒害,環境影響衝擊大幅縮小,即使如此,海岸線的大片垃圾,還是期盼能夠早點解決,對藻礁好,也還給國人一個乾淨的海岸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藻礁小組婉拒會陳吉仲 潘忠政:現非適合時機
與陳吉仲會面溝通藻礁議題 環團喊卡整理50萬份連署
藻礁連署破52萬份 陳吉仲下周找環團「喝咖啡」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