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7+7」鬆綁?陳時中:考慮5+9

2021/02/25 14: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7+7」鬆綁?陳時中:考慮5+9

自今年1月1日開始,指揮中心將國籍航空機組員居家檢疫時間拉長為7天,並且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而隨著3月1日國門將半開,指揮中心也研擬將縮短國籍航空機組員的檢疫時間。指揮官陳時中今(25)日表示,考慮把時間縮短到5+9天觀察看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今年元旦開始,規定國籍航空機組員居家檢疫拉長為7天,並且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3月1日起「半開國門」,恢復去年12月底前的邊境管制措施,開放非本國籍入境及桃機8小時內轉機作業,民航局也評估鬆綁機組員加強版作業。

 

▼3月1日起邊境檢疫政策鬆綁。(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今(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初有要求航空公司訂定管理辦法,目前相關資料也已經送到指揮中心,目前指揮中心正在研議,初步預計會把檢疫時間縮短。另外,陳時中也指出,規定這段時間總共有9例違規,其中2例還在調查中,有些個案是航空公司自己通報,也就是航空公司有在落實管理,如果航空公司有盡責,發生案例又是零星個案,考慮會把時間縮短到5+9天觀察看看。

 

另外,首批牛津AZ疫苗最快2月底就會抵台,但日前卻傳出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已通知歐盟,表示疫苗交付量出現問題,僅剩不到合約規定的一半,外界關注台灣是否因此受影響?陳時中則說明,現在有看到歐洲一些情況,不過若對方提供的數量、時程有變更會通知,目前沒有接獲相關訊息,如果萬一發生這樣的情況,國產疫苗應該可以銜接上。

▼首批AZ疫苗到貨時間仍未確定。(示意圖/東森新聞)

陳時中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食藥署核准AZ疫苗原建議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4周至12周,但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22日審查同意,未來AZ疫苗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最少要8周以上。陳時中說明,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修訂有2個原因,根據AZ最新公布研究結果,AZ疫苗接種一劑保護力達76%,若第二劑接種延長到12周,保護力則可提升到82.4%,「間隔越長,效果越好」,雖然這不算是大規模研究,但是新的研究結果。

陳時中也進一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0日公布疫苗接種建議為間隔8到12週,這是根據他們發表疫苗效力和時間間隔新的策略變化,未來會持續監測國外最新資訊,了解怎樣施打才能讓效力最高。

▼3廠牌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疫苗施打後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狀況,陳時中也公布包含AZ疫苗、BNT/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等3款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其中AZ疫苗在頭痛項目頻率為52.6%,比BNT/輝瑞疫苗的55.1%及莫德納的64.7%都低;至於在發燒項目中,AZ疫苗在接種後出現發燒的比率是7.9%,BNT疫苗則有14.2%的人在施打後產生發燒的副作用,而莫德納疫苗則是15.5%。在各項一般副作用中,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發生頻率都是3款疫苗中最高。此外,一般副作用發生頻率,年長者發生頻率低於年輕人;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的第一劑高於第二劑;mRNA疫苗(如BNT/輝瑞、莫德納)的第二劑高於第一劑。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女老師幫課輔!學生成績衝超高 家長看監視器目睹炒飯火了
拒下樓取餐嗆「你慢慢等」 外送員苦等半小時結局超療癒
林明禎曬台灣健保卡「可以看醫生了」 無P證件照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