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Xpark爆13缺失、魟魚出血沒人救 官方千字聲明回應

2021/02/23 17:3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Xpark爆13缺失、魟魚出血沒人救 官方千字聲明回應

桃園中壢八景島水族館分館「Xpark」去年8月來台後引發熱烈討論,場館中的夢幻造型、方便的交通,吸引不少民眾前去參觀,但卻不斷爆出水族館疑似沒好好照料動物們,出現鯊魚、魟魚傷痕累累、水母斷肢的情況。而時隔半年動保團體招開記者會痛批,經過半年7次的調查,館內13個展區有眾多缺失,也造成許多動物受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倡議主任陳庭毓表示,全館共有13個展區,有11個展區進行常態展演,有7個展區有動物受傷,8個展區動物行為出現異常,9個展區的展示缸設計不符合生物習性,可見該館嚴重違反《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也顯示動物展演許可審查制度極須檢討。

 

▼動保團體批Xpark有13項疏失。(圖/Xpark臉書)

 

陳庭毓也提到在調查中發現,魟魚吻部出血,館方放任10小時不處理,及狹小空間展示3隻海豹等狀況;企鵝展示區則是混養了寒帶與溫帶企鵝,當中溫帶企鵝的麥哲倫企鵝喜歡在沙質地上而不是平滑的壓克力地面,因此導致麥哲倫企鵝足部腫脹受傷。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億指出,Xpark有13項缺失必須即刻改善,改善前應依法停止動物展演,而且Xpark一直到開幕前一個月才申請到許可,展示缸那時都蓋好了,審查標準無人曉得。

 

▼動保團體指出館內很多動物受傷。(圖/Xpark臉書)

 

對此Xpark也做出回應,表示開館前已依相關法令規範,除申請合法之動物展演場域外,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開幕至今以每個月1-2次的頻率接受稽查。而對於動保團體提出的13點建議也會檢查,以動物福祉為前提做改善。

 

 

Xpark回應全文如下

Xpark表示,在開館前已依相關法令規範,除申請合法動物展演場域外,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開幕至今陸續接受各級主管機關,以每個月一至兩次的頻率接受稽查。此外,相關動物福祉與動物飼育方式均嚴格自審,並由專業人員積極照護。

 

Xpark表示,館內共有逾萬隻海洋生物,在照養管理上因個體差異偶爾會有受傷或適應不良情形,但無論來源及大小,都針對每隻個體需求以最高標準悉心照料,也在動物福利上投入大量資源;飼育展示也一向貫徹「提供台灣民眾親近海洋場所,讚歎大海之美感受愉悅療癒,亦能學習有關大海的知識。寓教於樂,於遊憩中學習」的方針。

 

Xpark說,身為台灣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的都會型水族館,將水族館建造在都市裡會面臨空間限制,因此運用在日本經營水族館的經驗,在有限場域裡設計、活用最大空間,讓生活在這裡的生命能有更好的環境;理解參觀者會有許多不同看法,自開館以來,Xpark也虛心接受各式各樣的聲音。

 

Xpark說,結合日本經營水族館所累積的經驗及技術所呈現的設施,展示方式使用台灣過去從未有過的方式,希望提供能啟發民眾對於生物、自然環境的好奇心;但要做到這一切最為重要的是「以動物福祉為前提,每一天的飼育改善」的心意,這是Xpark開館基礎,也是全體工作人員對館內生物的態度。關於各界對這部分的關心,將秉持虛心及誠心面對相關主管機關、各界專家、有志之士及客人的聲音,一項一項誠實面對。

 

 

(封面圖/Xpark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中夜店驚見草泥馬 辣妹3人行熱舞遭法辦
虐待動物?夜店辣妹牽羊駝走秀 警方上門稽查傻眼
「分屍貓頭鷹」還曬照合影 冷血嫩妹半年後竟離奇慘死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