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妙齡女腰痠又血尿「以為是結石」 醫掃超音波傻了:長一大坨

2021/02/09 22:4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妙齡女腰痠又血尿「以為是結石」 醫掃超音波傻了:長一大坨

家族中有病史通常會警惕其他親人,若身體有什麼樣的症狀時,可以及早發現治療。不過就有一名34歲的女子因血尿就診,問診中得知她的姊姊和爸爸都有腎結石病史,所以她認定自己也是結石,沒想到醫師替她照超音波和電腦斷層後竟發現,該名女子不是結石,而是罹患了癌症。

YT廣告

急診科醫師柯世祐在東森綜合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日前他遇到一位34歲的年輕女性,主訴小便時有血,且腰部也常常感到痠痛,詳細追問才得知,該名女性的姊姊和爸爸都有結石的病史,所以她也認為自己得了腎結石,不過柯醫師就指出,若是結石的話,上廁所時腰部應該會痛到冒冷汗,不過該名女子卻沒有痛到這麼誇張,不過因為有家族病史的緣故,女子不斷強調這就是結石。

 

▼女子主訴自己腰痠,又有血尿。(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然而醫師替她掃超音波時,雖沒有發現腎臟積水等情況,但卻發現腎臟的包膜下方,有「一坨東西」,且不像水瘤那像是很均值的圓弧,看起來非良性。保險起見,醫師便替她安排電腦斷層,而電腦斷層結果也真的發現了像腫瘤的東西,會診了泌尿科替女子做切片後,確定她患了「腎細胞癌」。柯醫師也強調,女子這種無痛性的血尿其實才會比較危險,而這個腎臟細胞癌已經有3、4公分,泌尿科也有建議她進行手術,不過事後不知什麼原因,女子並沒有進行手術。

 

▼檢查發現女子並不是結石,而是「腎細胞癌」。(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柯醫師指出,腎臟就跟肝臟一樣是沒有神經的,所以沒有感覺,若有感到疼痛,那很可能就是腫瘤壓到腎臟外面的膜,和肝腫瘤有時真的會感到疼痛一樣,是因為腫瘤已經大到壓到外面的膜。泌尿科醫師邱鴻傑就補充,該名女子沒有進行開刀手術相當可惜,因為3、4公分在腎細胞癌裡面,其實可以做部分的腎臟切除,萬一腫瘤的位置真的比較不好,位在血管附近,需要做全腎切除,5年的存活率都很高,也不需要做到化療。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才剛辦夢幻婚禮 柴智屏女兒結束2年短命婚:我們盡力了
55歲藍心湄驚傳浴室「倒頭栽」 頭昏狂吐急入院
小年夜起爽放7天!鄉民怒「根本強迫補班」真實用意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血尿 結石 腎細胞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