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賣火柴女孩現代版 中國直播主貧病交迫孤獨離世

2021/01/30 15:42 字級:
讀稿
賣火柴女孩現代版 中國直播主貧病交迫孤獨離世

中國直播主「墨茶」日前因糖尿病酮酸中毒,貧病交迫、獨自在租屋處過世。此事引起社會唏噓,但隨後陸媒報導墨茶有犯罪紀錄的「另一面」,網上相關討論跟著消失;網友指官方在背後操作。

YT廣告

目前網上關於墨茶之死的討論急速冷卻,但仍有網友為墨茶喊冤表示,「他生前違法犯罪是打黑工沒得到工資,然後去討薪被拘留了」。也有網友認為,墨茶之死的反轉與官方有關係,「他們就是想表達小康社會下絕不會有人被餓死」、「都說已經全面脫貧了,居然有人敢私自窮死,不給你安幾個罪名怎麼給老百姓交代。」

直播帳號「墨茶Official」在被稱為「B站」的中國影片平台嗶哩嗶哩(Bilibili)總共上傳了28段遊戲影片,但在墨茶生前,他的影片都沒有獲得太大注意。去年中開始,墨茶陸續在B站公布自己的就醫動態,包括發現鼻部腫瘤,又因手術發現罹患糖尿病。

墨茶1998年出生,家住在中國貧困地區四川大涼山,臨死前手頭拮据,由於酮酸中毒除了糖尿病的問題,也可以因飢餓而導致,因此有輿論認為墨茶其實是「餓死」。

去年12月29日,他曾發文稱「老想吃草莓,最近被病折磨的吃什麼吐什麼,然後特別特別想吃草莓。可惜草莓太貴了」。

有直播主事後表示,墨茶「奶奶生病,因病致貧,父母躲債跑路,自己高中輟學後打工糊口,結果發現鼻子上長了腫瘤。最後在切除腫瘤時發現罹患糖尿病,但無積蓄繼續治療,最後因酮症酸中毒逝世」在此期間,墨茶還遇上過一家黑心公司,被惡意欠薪。

此事在中國社會引起許多關注,「最慘UP主去世」的消息衝上網路熱搜,墨茶的頻道粉絲大幅增加100多萬,許多人留言悼念。有網友說墨茶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的現實版」,認為中國雖然經濟起飛,但仍有許多貧困民眾需要幫助。

不過,墨茶事件之後一天,陸媒界面新聞就發出「餓死的B站UP主人生另一面:家境尚可,因違法多次被拘留」報導,稱墨茶家境小康但家庭複雜,其性格怪異,且有多次犯罪紀錄。

但陸媒始終沒有明確說明墨茶的犯罪紀錄類型,且墨茶的貧病死亡已是既定事實,許多網友認為,墨茶身分反轉,背後有政府操作的痕跡。有網友呼籲「不要中了宣傳陷阱」。

美國之音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20多歲年輕人說,這些集體抹黑的文章不僅和墨茶生前在網上的敍述不符,也與地方媒體之前的報導自相矛盾。他認為,「『洗地文』背後一定有官方的指使,只為撇清政府和社會的責任,把這場悲劇發生的原因完全歸咎於墨茶本人」。

報導另引述人權活動人士周鋒鎖說,墨茶之死的故事被改寫,因為官方害怕太平盛世面具被這樣的悲劇戳穿,於是想方設法製造自己的版本,「這就是對弱者的第二次碾壓」。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熊貓暴瘦成皮包骨、精神異常 美動物園遭陸網怒控虐待
男子肛門流膿依賴護墊 克隆氏症併發廔管「坐立難安」
5歲童指甲拔光死浴室 新北狠嬤法庭哭求:放我回家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墨茶 直播主 糖尿病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