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台灣防疫面臨最大危機 桃園醫院群聚感染考驗應對措施

BBC News 中文 2021/01/28 09:1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台灣防疫面臨最大危機 桃園醫院群聚感染考驗應對措施

▲針對眾多抨擊聲音,陳時中向台灣媒體表示,他將防疫視為「作戰」,坦言目前是台灣防疫最為險峻的時刻。(圖/BBC)

台灣防疫面臨最大危機。1月24日,台灣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陳時中宣佈,位於台灣北部的一所公立大型醫院「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已累積15例個案,並有向社區擴散的跡象。

陳時中緊急宣佈新政策,除了上千醫護人員開始居家隔離之外,對曾在該院住院的病患、陪病者強制要求居家隔離14天,受影響人數近五千人。同時,至今仍有兩名確診者的染疫來源尚未釐清。

這是台灣自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後面臨的最大危機,引起台灣社會高度警戒及討論。

台灣防控至今確診人數不及一千,社會經濟活動順暢,一直被視為全球防疫楷模之一,如今爆發醫院群聚感染,並位於人口稠密的北部地區,引起全民警戒。與此同時,此次危機也引起許多對於台灣防疫政策的批評以及檢討,是否需要根據疫情變化而改變,防疫動作是否太慢以及擴大「封城」或進行普篩等議題。

面對危機,台灣社會已經高度警惕,舉辦數十年的台灣大型元宵燈會、台北國際書展以及渣打馬拉松路跑等活動全數宣佈取消。據媒體報導,許多科技大廠也即刻要求住在桃園的員工立即在家工作,無需通勤到廠上班。

截至星期二(1月26日),台灣累計有890例新冠確診案例,其中780例為境外移入。

桃園醫院群聚感染

此次台灣醫院的群聚感染髮生在今年一月初。一名桃園醫院住院醫師,曾照顧一名自美探親後返台、確診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該名患者因為病情惡化,在院內必須進行插管,懷疑該醫師可能是在病房內被傳染;該醫師之後身體出現輕微不適,但並未多留意,有去診所就診,仍持續到到醫院上班,症狀加劇後緊急通報醫院採檢後確診。

同時,該醫師同住的護理師女友之後也確診,但兩人在確診前已經在市中心活動,並在醫院服務。台灣指揮中心緊急匡列採檢後,發現兩人各自有親友陸續確診,並對確診者去過的公共場所及親密接觸者進行追蹤採檢等工作。

由於該醫院為公立醫院,並位於台灣主要的國際機場所在地,需照顧約五分之一的新冠確診病患,醫護人員壓力頗大。目前該醫院整個院區目前已經被視為防疫「紅區」,不再接受病人,是否會造成更嚴重的社區感染,未來兩周內是重點。

質疑聲音:普篩或「封城」?

此次危機發生後,有關是否要全面普篩,封鎖邊界甚至「封城」等議題也在台灣社會及媒體出現,人們爭論不休。台灣反對黨國民黨的許多政治人物,開始抨擊陳時中及防疫團隊怠慢以及不願意普篩,以及疫苗採買研發落後對防疫不利。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在臉書上批評台灣防疫失靈,呼籲台灣政府盡速向國外「緊急請求撥給台灣五萬支疫苗給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

同時,也有讀者投書台灣媒體《中國時報》稱,變種新冠病毒傳播迅速,陳時中態度卻「鬆散草率,未能及時限制歐美航班進入台灣,造成境外輸入病例連續爆發,埋下危險因子」;也有民眾在臉書社團呼籲民眾在歐美疫情嚴峻的時候,不要前去探親或者回台過春節,造成醫療負擔。

新冠疫情:台灣抗疫經驗 醫生認為團結最重要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針對眾多抨擊聲音,陳時中向台灣媒體表示,他將防疫視為「作戰」,坦言目前是台灣防疫最為險峻的時刻。

陳時中在年初接受BBC中文專訪時曾解釋,台灣的防疫希望以「速度」取勝,也就是在發生確診或疑似病患時,能夠迅速匡列。他又補充說,廣泛性普篩需要大量的醫療人力及物力投入,若遇到問題確診,速度就會慢下來,而且普篩存有偽陰性以及偽陽性的問題。「目前台灣案例不多,可以專注於小規模的快速處理。」

事實上,此次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台灣政府對數百人進行普篩,發現許多確診者在初次檢驗都是陰性,之後在隔離期間追蹤篩檢數次後才確診。

陳時中強調,「並非我們的方法就一定是最好的,譬如可能會留下沒有辦法探測到病毒的人,但我們的方式就是有個案出現,可以很快地去匡列處理。當然這也是台灣的案例少,所以能夠這樣做。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大一樣。兩種方法各有優劣。」

此外,對於台灣是否學習香港封閉社區,強制篩檢或者封閉出入境海關等問題,陳時中對記者回應稱,目前邊境措施沒有加強必要,境內管製作為也還不需升級。

面對被指防疫不力的質疑,台灣總統蔡英文公開發言,代表政府感謝醫護人員防守疫情,並要求民眾勿以不理性言論攻擊該醫院確診醫護及醫護人員。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有許多民眾開始運送大量物資及食物給在醫院工作隔離的醫護人員。住在事發地桃園市的簡小姐對BBC中文說:「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雖然大家的角色不同,難免有分岐,但我們想守護台灣的心都是相同的,我不願意抨擊誰!」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情與疫苗:全球十大富豪財富增長總值「足夠讓所有人打疫苗」
台海關係:領空與ADIZ「防空識別區」的幾個關鍵區別
新冠病毒疫情加速QR碼技術革命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