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遭變種病毒入侵 中研院曝是「第6型」:恐繼續變異

2020/12/31 09: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台遭變種病毒入侵 中研院曝是「第6型」:恐繼續變異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未落幕,現在還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台灣30日時宣布境內出現首例變種病毒,引發民眾人心惶惶,全台防疫更加警備,許多縣市跨年活動紛紛改成線上直播。對此,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團隊也公布變種病毒研究結果,指出新冠病毒從早期的新冠一號病毒,如今已經變異成「第六型」,且變種病毒正是第六型的子型,且很有可能再次變異。

YT廣告

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團隊日前公布對於變種病毒的研究結果,指出新冠病毒株總共有6大分型,而當中第6型從今年4月起更是「主宰全球」,而且擴散過程中仍不斷變異,現在英國爆發的變種病毒就是第六型的子型,且第六型還在短短幾個月就佔流傳病毒的99%,影響程度不容忽視。

▼新冠肺炎擴散全球。(圖/東森新聞)

該研究團隊還指出,病毒變異可能隨機發生,之前新冠病毒也發生過變異,但此次的變種病毒是「眾多變異在同一病毒株上出現」,該團隊指出變種病毒的23個變異中,有8個落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刺突蛋白正是病毒用來解鎖、進攻人體的鑰匙,若有變異,理論上便有可能提高病毒入侵的機率,或躲過疫苗的功效。

 

▼研究人員發現,變種病毒有8個變異出現在刺突蛋白上。(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而變種病毒是否致命、已確診患者是否會感染,研究團隊回應,目前只知道它傳染速度可能增快,但還沒有報導顯示感染者會有較嚴重的症狀。至於是否更致命,或是影響疫苗效力等疑問,仍須密切追蹤;而確診患者是否再次感染變種病毒,目前學者普遍認為應該不會被變異病毒再次感染,但仍待證實。

 

▼研究團隊呼籲民眾還是要做好防疫。(圖/Pixabay)

此外研究團隊還提醒,新冠病毒屬RNA病毒,有高變異性,而變種病毒繼續變異恐難以避免,因此呼籲民眾仍要保持正確的防疫觀念、落實做好各項防疫措施。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英相強生:英國6成確診案例是變種病毒
【不斷更新】義大跨年取消入場 7縣市跨年晚會改線上
變種病毒侵台!總統府元旦升旗 取消民眾觀禮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