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負北極震盪」發威體感-1度 20秒寒潮爆發震撼影片曝

2020/12/29 09:2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負北極震盪」發威體感-1度 20秒寒潮爆發震撼影片曝

中央氣象局於今(29)日發布低溫特報,明日凌晨起寒流迅速南下,溫度將急速下滑,18小時內降溫達12至15度,除了南部及花東地區,各地恐都只剩下個位數氣溫,恐成為15年來最冷跨年。天氣風險管理總監賈新興也表示,30日、31日的深夜和清晨將出現體感溫度零下1度,呼籲民眾除了保暖之外,一定要做好防風的措施,且騎車的朋友一定要戴手套。

YT廣告

天氣風險管理總監賈新興就表示,體感溫度是人體感受到的溫度,主要受到氣溫、風速和濕度的影響。30日、31日的深夜和清晨將出現體感溫度零下1度,因體感溫度是皮膚裸露在外感受的溫度,所以體感溫度零下1度的重點在於,除了保暖之外,一定要做好防風的措施,且騎車的朋友一定要戴手套,並且於臉部、身體擦保濕乳液,以免凍傷。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日是寒流南下前的空檔,東北季風稍減弱,水氣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偶有小範圍降雨,而氣溫方面,清晨低溫約17至20度,白天北臺灣高溫約21至23度,仍稍有涼意,中南部及花東高溫24至28度,可以看到陽光露臉。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指出,此次寒流是受「負北極震盪」影響,幾乎是正北風,由北極直接外流往南,並將冷空氣帶往東亞,台灣該次才會如此有感。鄭明典今日也在臉書上PO出一段20秒的影片,直呼這次的冷空氣推進相當快速,是典型的寒潮爆發,而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地面一下就被冷高壓所覆蓋。

 

▼20秒寒潮爆發影片。(影/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影片解說

 

 

據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該次寒流將從明日起氣溫快速下滑,也因為寒潮爆發,沿海或空曠地區的體感溫度都會更低。中央氣象局就指出,30日及31日跨年當天,空曠地區的低溫下看5度,體感溫度可能降到4度,恐成為15年來最冷跨年!而明下午起,局部地區就有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呼籲民眾注意防範。

 

而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騰指出,本次寒流的降幅比2016年時的「霸王寒流」要大,主要原因是今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有回升,各地氣溫約在18到20度之間,明起又會急速降溫到5、6度,因此才會造成18小時內降溫15度的降幅,而2016年1月時整月氣溫都偏低,故「霸王寒流」來襲時僅從14度降至4、5度,降幅較低。

 

▼31日當天體感溫度恐探4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明(30日)下午至後(31日)白天「橙色燈號(非常寒冷)」,有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而新竹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則大部分為「黃色燈號(寒冷)」,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此外,該次的寒冷災害規模近似2004年12月31日的寒害事件,30日災害等級達11(輕度);31日災害等級27(輕度);1月1日元旦當天災害等級達43(強度),而台北地區的溫度時序也從濕冷轉為乾冷,而周三霸王寒流來襲,0度線進逼桃園以北地區。

 

▼元旦當天的寒冷災害規模達強度等級。(圖/東森新聞)

面對這一波又急又猛的寒流,氣象局也呼籲民眾加強保暖,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並預防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確保兒童之頭、頸、手和腳部溫暖,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且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又來了!西門町金髮男舉紙板找乾媽 指定做這件事不能睡
好市多「神物」又上架!她瘋狂掃光88盒 網怒譙:好缺德
跨年全台迎寒流 這4省道路段恐結冰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