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低蛋白飲食搭配營養補充 呵護腎臟保健康

2020/12/25 15:3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腎臟病是台灣的國病,不管在發生率和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如何避免腎功能衰退導致洗腎,醫師指出,調整飲食搭配營養補充,減輕腎臟負擔,也可降低洗腎風險。

在台灣有超過兩百萬的慢性腎臟病患,根據健保署統計,國人洗腎人口已經突破7萬人大關,不管是發生率和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然而自知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卻只有百分之3.5。

輔大醫院門診部主任高芷華:「慢性腎臟病可以分為五期,我們通常到第五期的末端,就是腎功能如果真的有,譬如說100分滿分的話,你可能只剩下5分以下,就要進入透析。」

飲食控制對慢性腎臟病患者非常重要,醫師建議採用低蛋白飲食,降低每日魚肉豆蛋類的攝取,減輕腎臟負擔,不過缺乏蛋白質,又會有營養不良,或是肌少症等問題,因此營養補充更不能少。

輔大醫院門診部主任高芷華:「建議用酮酸胺基酸來輔助治療,酮酸胺基酸它的好處是因為它是胺基酸,所以它可以補充人體必須的所有胺基酸,這樣子我們就不怕蛋白質在挑選低蛋白飲食的時候,會有胺基酸不足的狀況。」

儘管腎臟病是不可逆的疾病,患者若能改變飲食習慣,調整生活作息,並搭配治療,也能維持生活品質,遠離洗腎威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