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榮估萬人有抗體 衛福部:未社區採樣難推算

2020/12/16 11:35 字級:
讀稿
北榮估萬人有抗體 衛福部:未社區採樣難推算

媒體報導,北榮血清調查發現11人帶有武漢肺炎抗體,推算台灣約1.18萬人可能有抗體。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天表示,尊重學術研究自由,但該研究沒有社區隨機採樣,較難推算盛行率。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聯合報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完成萬人血清學調查,找到11人帶有武漢肺炎抗體,推算台灣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5,約1萬1800名國人可能已有抗體,該項成果10月發表於醫學期刊「刺胳針區域健康-西太平洋」。

 

石崇良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台北榮總這項研究是循正常人體研究規定,提計畫經過倫理審查委員會通過,並且依法執行,衛福部尊重學術研究自由。

 

不過,石崇良說,這項研究並不是傳統典型流行病學調查,檢測對象是門診病人,並沒有社區隨機採樣,且沒有排除從國外返台後居家檢疫、集中檢疫的對象,沒辦法解讀是社區感染,比較難推測社區裡的盛行率。

 

此外,媒體報導,疫情期間,健保署提撥給醫療院所暫付款,近期不少醫療機構收到健保署發文詢問,暫付款是否要分期償還,若要分期償還,依法須加計5%利息,有醫師質疑健保署是高利貸。

 

石崇良表示,健保因應疫情有先暫付一些費用,讓各醫療院所有足夠週轉金,但根據各層級醫療院所共識,是依據實際服務量結算,西醫診所是全年結算,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結算,沒有追討問題。

 

至於醫院部分,石崇良說,衛福部與醫院共識是先結算1到8月,9月之後恢復正常撥付;1到8月結算下來,若有溢發將給醫院分期付款,利息則採取特別預算補貼方式,希望各醫院不用過度緊張。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快訊/再增7例確診 指揮中心14:00急開記者會說明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