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兒麻痺之父羅文思神父病逝 享壽84歲

2020/12/10 19:50 字級:
讀稿
小兒麻痺之父羅文思神父病逝 享壽84歲

來台奉獻超過半個世紀的荷蘭籍神父羅文思,曾照顧上千名小兒麻痺兒童,3年前因年事已高從宜蘭返回荷蘭靜養,不料7日病逝,消息近日傳回宜蘭,多人不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白永恩神父基金會表示,羅文思(Fr.Cor Willems)生於1936年,27歲時來台傳教,當時台灣醫療落後、小兒麻痺肆虐,許多孩子失去復健與學習機會。

1971年,在天主教遣使會白永恩神父(聖安娜之家創辦人)與羅文思等努力下,在宜蘭礁溪創立「文聲復健院」,提供小兒麻痺患者居住、水療復健與輔具服務,照顧了上千名罹患小兒麻痺的孩子。

當年許多人對罹患小兒麻痺、手腳萎縮的孩子感到排斥,加上就算父母有心照顧,也不知如何是好,也沒有能力看病,有些只能任這些孩子在地上爬行。

羅文思看了不捨,於是挨家挨戶訪查、與家長溝通說服,讓這些孩子到「文聲復健院」接受治療。羅文思還會說出道地宜蘭腔台語,贏得當地民眾尊敬與推崇。

「雖然我來台灣這麼久,但我不覺得老」羅文思在世時曾說,雖他已經白髮蒼蒼,但是他的心還是與年輕人一樣熱血。

宜蘭聖方濟老人長照中心主任薛建志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年因有羅文思的呼籲,長照中心也因此能在民國105年8月落成啟用。

薛建志回想,羅文思在世時,白天將小兒麻痺患者送到學校念書,晚上接回「文聲復健院」復健及居住,有時甚至還背著不良於行孩子到台北的醫院接受治療,許多遭家人拋棄的孩子都叫他「爸爸」。

據了解,當時許多孩童在「文聲復健院」住了10多年,直到社會上有工作才離開。「文聲復健院」傳誦著許多愛的故事後,在1995年功成身退,羅文思也被譽為「小兒麻痺之父」。

2013年,羅文思來台服務滿50年,當時宜蘭縣長林聰賢頒授榮譽縣民證,大讚羅文思是「正港台灣人」;當年羅文思已78歲,但他仍每天早上從礁溪天主堂,自己開車到頭城天主堂舉行彌撒、傳福音,一刻都不得閒;同年底,移民署頒發「永久居留證」,感謝他對台灣奉獻。

2017年,羅文思自覺年事已高,不願造成台灣醫療負擔,返回荷蘭靜養;不料,羅文思7日病逝,薛建志與宜蘭許多曾被他照顧過的民眾得知消息,難過不已。

 

(封面圖/中央社/宜蘭縣政府提供)

 

【往下看更多】
快訊/電影《瘋狂麥斯》反派男星驚傳逝世 享壽73歲
小鬼、高以翔天堂合照瘋傳!6已故藝人重聚 粉絲全噴淚
馬拉度納辭世 巴西球王比利:盼未來在天上相聚

 

【今日最熱門】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