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產疫苗全力趕工 國光趕年底完成第1期試驗

2020/12/04 16:20 字級:
讀稿

隨著英國傳出下一周就能施打新冠疫苗,國產疫苗廠全力趕進度研發,其中進度最快的國光疫苗已經快要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緊追在後的高端跟聯亞都在第一期試驗的中間階段,不過距離上市還需要一些時間,衛福部長陳時中預估明年3-6月施打國際疫苗,6月之後可能就是本土疫苗接種主力。

YT廣告

英國預計下週開打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施打國家,而國產疫苗全力趕工,有3家疫苗廠國光、高端、聯亞進度屬於前段班,其中最快的國光疫苗正分析第一期臨床試驗的血清中和抗體報告。

 

▼國產疫苗廠全力趕進度研發,進度最快的國光疫苗已經快要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圖/東森新聞)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說:「我們目前是在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受案原則上都已經完成,現在就是這些血清要做檢測才有辦法判斷。」

 

▼國光表示,最快在年底前完成一期臨床就能送第二期試驗申請。(圖/東森新聞)

國光表示,最快在年底前完成一期臨床就能送第二期試驗申請,高端跟聯亞目前處於最後採集高劑量組的血清階段,不過距離上市還有一段時間,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預估最快明年3-6月,可以先施打國際新冠疫苗,疫苗市場跟大家研發的進度來看,疫苗的供應應該都會有點提早。推測下來,6月後會是國產疫苗接種主力,但專家看法並不樂觀。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我們現在因為沒有做第三期臨床試驗,保護力的一個臨床試驗,因為時間有限你不可能去期待我們做臨床試驗第三期。」

 

專家提出質疑,如果明年6月後是國產疫苗主力,到時上市又得申請緊急授權又還沒完成三期試驗,如何說服國人接種。關鍵是明年6.7月國際疫苗產量爆發安全又便宜,本土疫苗競爭力在哪,最有可能的國光能趕在明年6月上市嗎。

 

▼陳時中表示,預估最快明年3-6月,可以先施打國際新冠疫苗。(圖/東森新聞)

對此另一家疫苗廠,高端認為未必沒有競爭力,海外輝瑞的mrna疫苗技術是頭一次大規模施打在人體上,免疫力夠不夠持久還得長期觀察,國產疫苗使用技術歷史悠久副作用低,安全性值得信賴。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朵茉麗蔻成分再進化 首度添加台灣蜜香紅茶
台灣健保有多好?他美國看眼科花2030元:真的很貴
差30公尺活埋!台鐵監測到落石滑動 急停車救上百人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