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發病3天就不治!10歲童高燒咳到吐 照X光「肺一片白」

2020/11/09 14: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發病3天就不治!10歲童高燒咳到吐 照X光「肺一片白」

以為只是小感冒,最後卻急速惡化丟了性命!新北市林口一名10歲男童出現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到診所看診卻都未好轉,後來才趕緊到醫院掛急診,沒想到,X光一照才發現男童的雙肺呈現一片慘白,緊急插管搶救,心跳2度停止,最後仍宣告不治,男童發病短短3天就身亡,讓家人悲痛萬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7日在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曾經收治的個案,他表示,上個月一名10歲男童因出現發燒、流鼻水等不適症狀,家人一開始以為只是輕微感冒,便先帶男童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但服藥治療後,病情卻始終不見好轉,沒想到男童後來又出現嚴重咳嗽,甚至咳到吐,接著開始全身無力,還發高燒到41度,同時有呼吸急促等情形,家人見狀嚇壞,趕緊帶男童至醫院掛急診。

吳昌騰分享收治的案例。(圖/翻攝自吳昌騰臉書

吳昌騰指出,原就診醫院發現男童出現喘的情形,流感篩檢呈現陰性,排除為流感可能,但白血球增多、血液呈現代謝性酸血症,後來進一步照了X光後,發現男童雙側的肺葉呈現一片慘白,是很嚴重的肺炎,且偵測到血氧飽和度數值只有48%,男童甚至已經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意識不清等症狀,情況相當危險,醫師趕緊為男童插管急救。

沒想到,男童的病況急轉直下,在插管後沒多久就心跳停止,醫護人員開始進行一連串CPR並將男童轉診到林口長庚,男童在過程中一度恢復心跳,但在救護車上又心跳停止,持續一路CPR到醫院,無奈最後仍救不回男童的生命。男童從發病到身亡僅短短3天,讓收治男童的吳昌騰感到十分心痛,感嘆道「你沒有看到最後一幕,你是不會知道病人還有什麼狀況會發生,現實人生也是如此。」

▼男童發病3天後不治。(示意圖/Pixabay)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至於男童病情為何在短時間內就迅速惡化,吳昌騰進一步指出,男童確診感染肺炎鏈球菌,一般1歲多的孩子死亡率較高,超過10歲的孩子發病後喪命的例子則較為少見;而一般兒科打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雖說可以抵擋13種不同的鏈球菌,但仍有少數沒有涵蓋在裡頭,一旦入侵肺部,若未即時積極就醫治療就容易發生憾事。他提醒,年紀長的孩子比較容易忍耐,不舒服不會馬上跟家長講,除了發燒之外,家長若發現孩童一有食慾變差、活動力下降、容易疲倦的狀況,都要特別注意,另外呼吸道也是觀察的重點之一,呼籲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憾事發生。

對此,疾管署今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鏈球菌,細菌表面的莢膜多醣與致病力有關,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現了90種血清型。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並可透過飛沫傳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可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而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統稱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感染症(IPD),肺炎鏈球菌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病原。

疾管署說明,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為IPD的兩大高罹病率族群,其他不論年齡均亦列為高危險群的包括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慢性病、酒癮或菸癮者等、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吳昌騰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就是要當乞丐!中壢清秀妹日討12hr 目標存500萬
重大事件將爆發?唐綺陽揭凶象示警:最後2月絕不平靜
最扯婚宴招待!收完紅包秒趕長輩賓客:位置不夠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男童 急診 肺炎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