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玩自由潛水上岸吐血 醫:血管擴張不足釀肺水腫

2020/11/06 16:0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玩自由潛水上岸吐血 醫:血管擴張不足釀肺水腫

一名20多歲男子到墾丁玩自由水潛,上岸後覺得喘接著竟開始吐血,嚇得他連忙到高雄就醫,醫生X光一照,發現他右下肺葉偏白有浸潤現象,引發肺水腫,還好治療後順利出院,潛水專家說,自由潛水動作一定要溫柔不能太大,而下水後,若有不適千萬別逞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近年來自由潛水非常夯,沒想到一名20多歲男子到墾丁玩自潛,上岸覺得喘接著就吐血了,嚇得就醫,X光一照不得了,發現他右下肺葉偏白有浸潤現象,還好經過治療隔天順利出院。

 

▼近年來自由潛水非常夯,很多人都去學自由潛水。(圖/女子的海)

高雄小港醫院醫師陳煌麒說:「因為潛水的動作讓他突然間血管收縮放鬆,有點類似造成血管撕裂,一般我們稱做減壓傷,就是有點擠壓的概念。」

 

▼陳煌麒醫師表示潛水的動作讓他造成血管撕裂才導致吐血的現象。(圖/東森新聞)

 

潛水教練說:「在自由潛水,我們說在比較大的深度,其實蠻普遍的,因為你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嗆到,上來就會吐血,我們這個叫做自由潛水的肺夾傷或者是喉嚨的擠壓傷。」

 

▼潛水教練拿出一包餅乾潛到12米深,實測放開餅乾後不久餅乾就浮出水面。(圖/東森新聞)

 

潛水專家表示,吐血是自由潛水常見的狀況,他也特別拍片示範自潛會遇到的狀況。潛水教練拿出一包餅乾潛到12米深,實測放開餅乾後不久餅乾就浮出水面,簡單來說就是空氣下的越深會被壓縮的愈小,而醫生也說自潛吐血若有痰比較嚴重。

 

高雄小港醫院醫師陳煌麒表示,痰量跟血量是一比一的成份,那也許他休息的時間要更久,也許要一到兩個月,那後續如果要再潛水的話要比原來,比如說之前一公尺的話也許下次只能50公分。

 

潛水教練說:「在下水的時候,你一定要非常小心,就是你的動作一定要非常溫柔,盡量把身體放鬆,脖子不要抬起來,這樣就可以比較避免所謂吐血的情況。」自由潛水動作要溫柔氣吸飽就對了,若撐不下去千萬不要逞強,若上岸後身體不適有呼吸喘想吐咳出血,盡快就醫準沒錯。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會員經濟當道 統一整合15品牌歲末回饋
女兒被逼微笑打招呼!母心疼怒槓長輩:這有什麼好處
獨/限高架遭車撞 結果被拉高 民眾:那幹嘛裝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自由潛水 墾丁 吐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