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旬嬤拒絕遭無視!家屬逼插管延壽 醫淚:孫要結婚

2020/10/22 11:1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9旬嬤拒絕遭無視!家屬逼插管延壽 醫淚:孫要結婚

善終也是一種孝道!一名醫師在網路上抱怨,自己在臨床上遇到一名高齡老婦,因病情惡化需做鼻胃管,對方向醫師表明拒絕,沒想到,家屬竟然不顧老婦的意願,強迫醫師進行插管,而就在醫師詢問原因後,暴氣傻眼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名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21日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在臨床上遇到的案例,他表示,一名超過90歲的阿嬤,意識清楚地躺在床上,揮著虛弱的手向他表明拒絕做鼻胃管,沒想到,一旁的家人卻逼著醫師插管,理由只因家屬的孫子要安排結婚,對方希望能延長阿嬤的生命,如期舉行婚禮,「現場所有人都可以作證病人表示拒絕插鼻胃管,家屬還是淚眼汪汪逼我要插下去。」

▼一名醫師在網路上分享臨床案例。(示意圖/Pixabay)


姜冠宇坦言,過去曾遇過不少類似的情況,相信其他臨床工作者也經歷過,他認為,按照眼前的狀況,他會選擇召集家屬,直接站在病床邊召開共識會議,「讓意識清楚的病人看看,自己孩子是怎麼對你的」,並把重點放在末期病人自己的意願,再進行下一步動作。

接著,姜冠宇指出,亞洲社會很少尊重獨立個體,他怒氣喊道,「我不懂這為什麼兒子女兒結婚,可以是違反病人意願,可以成為拖時間的因素?那是不是結婚後,還要為了讓病人看見金孫,持續不必要的痛苦?」認為病人有自主決定的權利,家屬們不應該去干涉,而孩子的人生是自己的,里程碑應該要做給自己看,而不是為了別人。最後,姜冠宇也希望,「下一個五年的社會,這種觀念能完全消失。」

▼姜冠宇不滿家屬不尊重病人的意見。(圖/翻攝自姜冠宇臉書)


該篇文章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很多病人自己的意願都不被尊重」、「只要在醫院服務過,應該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希望有一天可以讓病人自己決定自己的路」、「善終也是一種孝」、「學會尊重別人,真的還需努力」、「人都是自私的...但那是家人啊」、「結婚證書燒給阿嬤不可以嗎」、「根本是一個病態社會」;另外,就有網友認為,家屬應該不是想結婚給阿嬤看,而是阿嬤在這時離世,恐怕會因傳統習俗,延後辦喜事的日期。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少女慶出獄!與男友摩鐵狂歡21小時 雙眼上吊慘死
不乖沒餅乾!幼師慘遭家長投訴 尪抱屈揭真相
友揪宵夜攤!邊緣妹被丟包逼請客 崩潰:沒人接電話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