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違約賠20萬!熊貓外送員氣炸罷工

東森新聞 2020/10/17 15:5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foodpanda外送員爆料,被平台要求簽署不平等的合約,因為合約內容強調平台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還要求外送員不能主張任何僱傭或是以勞工身份提出請求,違約的外送員要賠20萬元違約金。不過Foodpanda回應,合約一直都是同一份,並非突發更改,至於勞動部則認為即使雙方簽訂承攬關係合約,但如果實質工作有一定的從屬性,就認定依舊屬於僱傭關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今年2月外送平台Foodpanda的外送員走上街頭抗議,不滿資方單方面縮減薪資,沒想到現在Foodpanda又因為勞務承攬合約引發爭議,有外送員爆料,在勞務承攬合約的雙方關係中,寫明合約內容,均不使承攬人外送員成為定作人foodpanda的員工,而且外送員也必須同意,不對foodpanda提起任何因僱傭或勞工身份請求,甚至違反規定的外送員還要給付Foodpanda20萬元違約金。

 

▼外送員爆料如果員工違反承攬約規定還要給付Foodpanda20萬元違約金。(圖/東森新聞)

外送員工會召集人陳泓瑞:「有開協調會嘛,協調會沒有達到我們的訴求,這陣子他們雖然有片面的修改,不過都是關起門來討論。」

 

外送員質疑,如果不簽署合約,帳號可能就會被停權,認為合約對外送員不平等,不過foodpanda回應,這份合約是全球制,平台數位化後都是同一份合約,並非突發更新,針對夥伴有疑慮條文,已特別跟個別外送員說明,只要符合承攬合約就不會有任何處置,同時強調,Foodpanda是主動提供合法保險的外送平台。

 

▼foodpanda表示合約平台數位化後都是同一份合約,強調foodpanda是主動提供合法保險的外送平台。(圖/東森新聞)

外送員工會召集人陳泓瑞:「Foodpanda一直在修改一個不完善的條文,調整的又不到位。」

 

勞動部職安署曾經統計,全台大約有4萬5千名外送員,foodpanda就有2萬多人,對於這份合約,勞動部官員回應,雖然雙方簽訂承攬契約,但只要平台業者對外送員有規範經濟組織等從屬性,雙方還是僱傭關係,因此foodpanda也無法以違反合約向外送員求償。

 

▼勞動部官員表示平台業者與外送員還是僱傭關係,因此foodpanda無法以違反合約向外送員求償。(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人行道陷車流成孤島 民眾:走過怕被撞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foodpanda 承攬約 違約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