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又傳台灣黑熊誤觸陷阱受傷 呂秋遠嘆:是人類入侵他們的家

2020/10/02 10:42 字級:
讀稿
又傳台灣黑熊誤觸陷阱受傷 呂秋遠嘆:是人類入侵他們的家

昨(1日)中秋節上午,台中市和平區東卯山果園傳出有一隻台灣黑熊誤觸俗稱「山豬吊」的鋼索陷阱,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及特生中心趕忙前往進行救援,在眾人的努力之下,黑熊於下午2時多成功多困,但身上因為試圖脫困,在前腳和口腔都有傷口,獸醫評估身體狀況尚屬良好,已送往急救站醫治。律師呂秋遠呼籲別再用陷阱、獸鋏,也強調不是野生動物入侵人類的家,「他們原本就在那裡生活,是我們入侵他們家的。」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中一名果農昨日上午發現有一隻台灣黑熊受困在「山豬吊」陷阱,連忙通報東勢林管處,隨後林管處與特生中心的獸醫前往救援,透過麻醉針讓黑熊鎮定昏睡後,再將其身上的陷阱解開。

 

▼黑熊遭陷阱困住。(圖/東森新聞)

 

據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表示,這隻黑熊是他們在2018年11月發現的,編號為711,體重95公斤,體長163公分,被牠們暱稱為「大胖公熊」。當時發現時就是因為牠誤觸陷阱,導致肢體有殘缺,左前肢第一爪斷(僅剩約1cm),第2到5趾皆斷;右前肢第5趾斷,研判先前就曾中過陷阱,然而在照顧後野放,如今卻又再傳受困陷阱的消息,讓她相當心痛,坦言「對於這樣的落難,研究人員的心是很糾結的,充滿情緒的,不能完全用理性來處理。」黃美秀也響應「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所發起的一人一信計畫,呼籲政府在管理作為上,應更為精進,「台灣黑熊擁有生存和免於恐懼的自由。」

 

▼黑熊看起來很疲憊。(圖/東森新聞)

 

然而野生動物誤觸陷阱而受傷的案件層出不窮,東勢林管處表示會輔導當地居民,以電圍籬取代設置陷阱,或改用精準式獵具,避免誤捉其他保育類動物。

 

律師呂秋遠也說,希望民眾別再用網具、陷阱、獸鋏,「他們闖入民宅,只是混口飯吃而已」。呂秋遠認為,不應該說野生動物來入侵人類的家,畢竟人的所有權概念對動物是行不通的,而且他們原本就在那裡生活,「是我們入侵他們家的。」呼籲別再用人類觀點來看待這些野生動物的行為,甚至是去傷害牠們,「中秋節,但願我們都可以理解共存,不論是與家人,或是與動物。」

 

對於黑熊保育協會與黃美秀老師的建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他很支持建議的方向,農委會將會盡快來研擬完整的配套措施,讓黑熊可以更安心在臺灣的山林裡生活。

 

延伸閱讀
「南安妹子」搭直升機返山林 林務局:愛牠就不要打擾牠
頭好壯壯 台灣黑熊「南安妹子」30日野放回家
中秋台北市長大團圓 扁馬郝柯世紀同台:盼朝野、兩岸和解
中秋連假第2天 國道7易塞路段報你知
永福樓歇業後大受打擊 董事長疑「借酒澆愁」因病辭世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又傳台灣黑熊誤觸陷阱受傷 呂秋遠嘆:是人類入侵他們的家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東勢林管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台灣黑熊脫困 後送照護評估野放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