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廁所中的秘密:究竟是省水馬桶還是「漏水馬桶」

BBC News 中文 2020/10/02 09:0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廁所中的秘密:究竟是省水馬桶還是「漏水馬桶」

▲省水馬桶設計大和小兩種衝水開關。(圖/Getty Images)

許多人認為,省水馬桶能節約用水,更加經濟實惠、有助環保。誰成想,這種裝置反而可能浪費許多珍貴的水資源。

專家估計,全英國的馬桶每天漏掉大約4億公升的水,其中很多都是被省水馬桶浪費掉的。

一家水公司表示,省水馬桶不但不省水,而且因為設計上的瑕疵還會導致漏水,此外還有容易引起困惑的衝水按鈕,最終浪費了更多的水。

省水馬桶設計大和小兩種衝水開關,通常分別使用4公升和6公升的水。

「漏水馬桶」

大部分省水馬桶使用落水閥(右)而不是傳統的虹吸式(左)
BBC
大部分省水馬桶使用落水閥(右)而不是傳統的虹吸式(左)

大部分設計有兩段式衝水器的省水馬桶使用的是落水閥系統,英國在2001年修改法規之後獲准使用。

但是,衛浴製造商協會(BMA)表示,和傳統的虹吸式相比,落水閥系統如果不妥善維修的話,更容易發生故障導致漏水。

主要功能是打開出水的落水閥位於馬桶水箱的底部,水箱內的沉積物和碎片容易堵塞閥門,導致漏水和注水不止。

相比之下,傳統的虹吸式設計出水裝置位於水箱底部的上方,高於出水裝置的水才會被衝出馬桶水箱,因此漏水比較罕見。

水資源浪費

水資源保護組織「Waterwise」估計,大約有5%到8%的馬桶漏水,大部分都是省水馬桶。

英國最大的水公司泰晤士水公司(Thames Water)的水效率經理塔克(Andrew Tucker)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人們裝修浴室廁所,浪費水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嚴重。

「每天不斷注水的馬桶越來越多,全部加起來浪費掉的水超過了原本應該節約下來的水量。」

每天浪費掉的4億公升的水足夠供應280萬人使用,這是英國愛丁堡、卡迪夫、貝爾法斯特、曼徹斯特、謝菲爾德、利物浦和布里斯托等城市加起來的人口。

人類對水資源的需求越來越高,也危害到地球的自然環境,導致河水枯竭斷流。

如廁困惑?

BBC主持人希普拜訪衛浴設備測試站(Credit: BBC)
BBC
BBC主持人希普拜訪衛浴設備測試站

水公司和環保團體要求衛浴設備製造商改變設計,使用虹吸式來設計省水裝置,甚至有人要求禁用落水閥系統。

衛浴製造商協會承認落水閥系統更容易漏水,但表示不希望採取禁令。

已經有一些衛浴設備生產商在研發新的設計,但目前尚未找到一種保證不會漏水的方案。

省水馬桶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兩段式衝水按鈕也容易引起困惑。

許多人其實根本搞不清楚,究竟應該按哪一個按鈕才更節水。

泰晤士水公司表示,最近的研究發現,最多可能有一半的人按錯按鈕,或是乾脆大小兩個按鈕一起按。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情:全球死亡數超過100萬,世衛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快速檢測試劑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