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腸病毒開學大魔王!做好「衣手清」3招隔絕來襲病毒

2020/09/11 10:1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腸病毒開學大魔王!做好「衣手清」3招隔絕來襲病毒

腸病毒一直都是家長們最害怕的「校園病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透過包括水、食物汙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能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隨著開學季來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近期的腸病毒疫情就上升了5%,許多家長也擔憂孩子在校園中頻繁的群體互動,會進一步增高感染風險。面對腸病毒的威脅,除了讓孩子保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來提升免疫力之外,勤用肥皂洗手和隨時隨地保持周遭環境的清潔來降低感染風險,也是重要的一環。酒精雖然可以殺菌,卻殺不死腸病毒這類不具外套膜 (Envelop) 的病毒,想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心的居家及校園環境,除了選擇稀釋100倍的漂白水之外,不妨試試各種氣味芬芳又具有防禦、淨化功能的精油,隨時隨地都能夠讓孩子多加一層保護。

 

▼衣手清3招預防腸病毒(圖/示意畫面)

 

大家熟知的茶樹、野橘、尤加利和迷迭香精油不僅是天然的清潔劑,還能淨化空氣,是常被應用在居家清潔上的好幫手。茶樹具有高含量的萜品烯、野橘具有高含量的檸檬烯、尤加利和迷迭香則具有高含量的1,8-桉油醇,這些芳香化合物都是讓上述精油擁有強大清潔和防護力的主因。此外,澳洲茶樹的親戚—綠花白千層也具有高含量的1,8-桉油醇,氣味清新柔和的它不僅可以單獨使用,還能跟茶樹、野橘、尤加利和迷迭香完美搭配,在對抗環境與季節上的威脅上達到相乘倍加的全面性防護。
瞭解了上述精油的特性,接下來就由多特瑞的精油老師Elaine來跟大家推薦三招,為孩子們強化防護:


●「衣」物清潔:洗衣加精油,全方位防護免煩惱
衣物面積大,最容易沾染、殘留病毒,很容易造成防護的破口。不小心沾染到眼口鼻,病毒就趁勢而入;如果帶回家,更會傳染給一家大小。

清洗衣物時適量加入幾滴尤加利、綠花白千層、迷迭香、茶樹、野橘等精油或是含有這些成分的複方精油,充分浸泡後清洗乾淨,就有如為衣物披上防護網。

● 隨「手」防護:精油噴霧、乳液加倍防護
雖然學校會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教室的窗戶和拖地外,但自己的課桌椅不妨也精油噴霧好好噴一噴,加倍防護。尤其是操場的遊樂設施或體育課的運動器材往往是漏網之魚,小朋友接棒使用下忽略了清潔,就成了病毒的最佳轉運站。

準備30ml的金屬噴霧瓶,滴入約20滴的精油 (例如:尤加利10滴、綠花白千層5滴、茶樹5滴),加入純水20ml,就完成專屬的防護噴霧,使用前充分搖勻,可以在用餐或如廁前後加強環境和手部的清潔。

也可以將上述比例的精油加在無香乳液中做成護手乳,不僅可以在洗手後持續防護力,還能保護小手手,避免因為頻繁清洗而乾燥龜裂。

●空氣「清」一清:360度防護網殲滅不速之客
家庭是防疫的最後一道防線,從空氣中到地板上,孩子們帶回來的「不速之客」都要靠確實清潔所建立起的360度防護網來殲滅。

 

▼衣手清3招預防腸病毒(圖/示意畫面)

 

不論是用精油擴香清淨空氣,還是在水中加入上述綠花白千層或茶樹精油擦拭家具或拖地,除了更加強防禦力之外,還可以讓增添滿室芬芳。

 

▼衣手清3招預防腸病毒(圖/示意畫面)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