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明起大執法!汽機車轉彎未禮讓行人 最高罰7200元

2020/08/31 10:4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明起大執法!汽機車轉彎未禮讓行人 最高罰7200元

2020年9月1日起,共有7大新制上路,除了為期一個月的「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兒童安全座椅新規定」外,針對租屋族,也明確規定電費上限及住房修繕責任歸屬。更有與荷包密切相關的「機車新制」等,不少生活中會遇到的規範,想精打細算的民眾可要看清楚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針對路口交通事故的攀升,不少車輛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況、搶過行人穿越道,抑或是行人未依規定行走斑馬線等都是肇因。因此9月將執行為期1個月的「交通部路口安全大執法」,針對駕駛及行人分別著重幾點進行取締。對於汽機車駕駛「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闖紅燈及紅燈右轉」;對於行人則「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及「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等加強取締。其中也提高未禮讓行人的罰則,罰鍰上限從3600元提高至6000元,適用範圍從行人穿越道擴大到所有未禁止行人通過的路口,若未禮讓視障者,最高可開罰7200元。

 

▼9月1日起將加強取締路口違規。(示意圖/pixabay)

 

機車族則有福了!自9月1日起,全台北市機車路邊停車,開始販售400元月票吃到飽,使用智慧支付線上購買再省100元,大大節省支出,民眾可於北市停管處官網訂購。此外,電動機車維持停車免費,而原內科、松山車站及士林夜市周邊的路邊區域性月票則即將停售。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也將於9月1日上路,即日起可向「新車車籍的環保機關」申請,但若要換購電動自行車者則要向「戶籍地的環保機關」申請,且需附上新車的照片和購買發票影本,今年底前補助金額最高5000元,但2021年起則降為3000元。而汽車乘載2歲以下幼童需使用「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式安全座椅」。若是2至4歲以下,且體重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若未依規定,可處1500至3000元罰鍰。

 

▼幼兒應乘坐汽車安全座椅。(示意圖/pixabay)

 

對於租屋族爭論許久的電費規範,新制也明確規定分租套房或雅房的房東,收取電費不得超過台電鎖定最高級距上限,即夏月每度6.41元,非夏月每度5.03元。且簽約時房東應出示「有權出租住宅的證明文件」及「明確規範房客需負責修繕的項目及範圍」;且在租賃期間,「房東不得用任何理由要求調漲租金」、「保持住宅合於居住使用」。

 

▼新制明確規範租屋保障。(示意圖/pixabay)

 

除此之外,B、C型肝炎的免費篩檢對象,將擴大至79歲,每年有望增加30萬人受惠。自9月16日起,4大超商代收稅款的限額,自每筆2萬元提高至每筆3萬元,且開放實體信用卡、行動支付、電子票證等非現金支付工具繳納稅款。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3女3男摩鐵續攤!高中生爽玩「大鍋炒」 醒來下體痛爆
男忍射O傷身?醫揭驚人真相 曝:與防蛀牙成分雷同
搭自強號「頭滴到水」 正妹一摸崩潰:是O液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