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口水一吐就完成!機場武肺採檢免插喉 這天起上路

2020/08/30 11:45 字級:
讀稿
口水一吐就完成!機場武肺採檢免插喉 這天起上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9月1日起,機場武漢肺炎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受檢者只要清出咽喉處唾液並吐在檢體盒中即可,民眾免受插喉痛苦,也減少醫護負擔。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過去機場採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是在採檢站由醫護人員採咽喉拭子,須以棉棒深入喉嚨,並適度用力擦拭後咽喉部位以取得細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受訪時表示,近期有研究顯示,深喉唾液採檢的敏感度不輸咽喉拭子,且日本、香港都有採用唾液採檢。

 

莊人祥說,台灣從7月2日起至8月24日間針對入境需採檢者,同時做咽喉拭子和唾液採檢,共1226人受檢,結果發現,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都陽性共12人、深喉唾液為陽性但咽喉拭子為陰性有8人、深喉唾液為陰性但咽喉拭子為陽性有4人;合計有24人確診。兩者皆陰性計1202人。

 

經分析統計兩者檢驗結果一致性高(Kappa值0.66)。由於未定義黃金標準,不特別計算敏感性。

 

莊人祥說,經專家會議評估後,認為機場採檢用深喉唾液就足夠,在未降低檢驗準確性下,也能讓醫護人員更專注在其他業務。

 

莊人祥說,機場入境旅客「深喉唾液」採檢陰性的旅客,在入境檢疫14天期間,若症狀未改善或持續,也會依現行作業被通報及再次採檢,不會影響防疫安全。

 

指揮中心公布,唾液檢體採檢有10步驟,受檢者先確認戴好口罩,且有酒精乾洗手洗淨雙手,打開檢體盒後,清喉嚨清出咽喉處唾液,並緊閉嘴唇使唾液停留在口腔中1分鐘,再拿下口罩將口水吐入檢體盒,之後以紙巾將檢體盒表面擦拭乾淨,將檢體盒交給採檢人員即完成。

 

莊人祥說,新制僅在機場適用,實施唾液檢驗後,機場就不須醫護人員長時進駐。須採檢者只要按照現場圖示戴上口罩、清喉嚨、吐口水等10個步驟,檢疫人員在旁查看確認是本人唾液後,即可將檢體送驗,且年長者和孩童在有人員從旁協助、教導下也都能順利進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上海通報再增3例境外 1人自台灣入境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