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彰縣衛生局:採檢無症狀屬地方權責 中央看得到資料

2020/08/19 21:56 字級:
讀稿
彰縣衛生局:採檢無症狀屬地方權責 中央看得到資料

彰縣衛生局篩檢居家檢疫無症狀者惹議,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從4月到7月底全縣篩檢件數約1400件,且篩檢居家檢疫無症狀民眾本就是地方權責,系統資料中央也都看的到。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美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一名長居美國的台籍少年回台探親,沒有症狀卻在居家檢疫期間由彰化縣衛生局採檢,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外界質疑,居家檢疫者沒有症狀為何需要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說要請政風單位調查。

 

葉彥伯傍晚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表示,從今年4月到7月底,彰化縣針對居家檢疫者包括有症狀以及無症狀者已篩檢約1400件,而接受居家檢疫但無症狀的民眾能不能接受篩檢,都是屬於地方權責。

 

他指出,疫情調查、通報等都是地方權責,中央都看得到資料,而且沒有症狀是否採檢,完全依據專業人員評估,像是磐石軍艦案,相關資料輸入系統後,中央也都看得到,均按照中央流程。

 

至於讓接受居家檢疫的民眾進行篩檢,葉彥伯解釋,一開始是在接受居家檢疫的第3天詢問民眾有沒有意願接受採檢;但在7月底後發現由於入境人數減少,且驗出結果都是陰性,評估病毒在前幾天不易驗出,因此檢討改成在居家檢疫的第10天詢問採檢意願,才驗出這一名確診病患。

 

葉彥伯說,篩檢族群都是經過評估屬高風險族群,願接受篩檢的民眾也多由親友戴口罩開車陪同前往指定醫院,醫院事前都會接到通知,安排民眾接受篩檢。

 

不過,外界有人認為篩檢1000多人才發現一名確診病患,比例太低,他則認為,站在篩檢傳染病角度,如果只篩出一例就因此不篩檢,有可能在3個月後病例倍增,為了避免疫情擴大,當然要先在早期進行篩檢。

 

另外,對於彰縣所做的篩檢是否為普篩,葉彥伯也澄清,篩檢對象都是經認定有風險或是有所專業依據,不是每一個人都篩檢。

 

他表示,不敢說自己都是對的,但是站在為了台灣好的立場,衛生局如有不對的地方,也歡迎接受中央的指教,台灣上半場防疫很成功,大家都是為台灣好,但很難過初衷被誤會。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