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補過頭!雞精+薑母茶當水喝...險腎衰竭

2015/12/02 14:32 字級:

台灣人喜歡冬令進補,但小心補過頭反而傷身!一位吳姓阿嬤身上,為了驅寒把薑母茶當水喝,每天都喝,然後一天再喝兩瓶雞精,一個月喝60瓶,喝到腎衰竭,差點送命緊急洗腎才救回一命。醫師表示,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補,尤其是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

冬天天氣冷,喝下一杯薑母茶,讓人身體暖呼,台灣人冬令時節愛進補,但小心補過頭反而傷身。吳姓阿嬤因為把薑母茶當水喝每天都喝,加上早晚各喝一瓶雞精,一個月就喝下60瓶,喝到腎衰竭,緊急洗腎才救回一命。腎臟科醫師劉怡俊:「尿毒竄升上來,引起急性腎損傷,造成要洗腎的情形,還好在洗腎過程,把他毒素洗掉之後,現在經過兩三次的洗腎,現在身體是恢復了。」醫生說因為薑母茶、雞精,兩者都是高鉀飲品,光喝一個月就把兩個腎給「操」壞,送醫時阿嬤體內鉀離子量是常人兩倍,已經變成急性雙腎衰竭,所幸經過洗腎,病況已改善,同樣補出毛病的還有這。



有一名廖老先生患有糖尿病,因為喝薑母鴨進補,沒想到竟然出現腎功能飆高的情況,趕緊到醫院掛急診,原來是因為薑母鴨、羊肉爐等鍋類美食,不僅油偏高,而且含有成分複雜的中藥材,無形中增加了腎臟的負荷。腎臟科醫師劉怡俊:「如果當你的營養狀況是OK的,如果再去補充這些(營養品),可能造成過剩,(腎臟)要去負擔這些廢物的排除,但是廢物的排除,如果說是過量排不出去,就容易造成腎損傷。」原來冬天進補,並非人人都適合,尤其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雞精、蜆精等濃縮補品,鈉、鉀含量偏高不容易排出體外,容易造身體的負擔,一般健康的人吃,可能還沒問題,但有腎功能疾病或是糖尿病患就不一樣,不得不小心。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