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腦炎高峰!台灣狂增5例 婦染病突認不得家人

2020/07/07 16: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日本腦炎高峰!台灣狂增5例 婦染病突認不得家人

每年夏季為日本腦炎的流行高峰期,疾病管制署新增5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年齡介於40至50歲左右,分別在彰化、嘉義、高雄、桃園等4縣市發病,發病日介於6月16日至7月2日間,出現發燒、頭痛、倦怠、口齒不清、意識改變等症狀,其中一名50多歲婦人較嚴重,甚至不認得自己的家人,目前所有個案都在住院治療。 

YT廣告

疾病管制署表示,5名個案分別為彰化縣田中鎮50多歲男性、嘉義縣民雄鄉40多歲男性、高雄市旗山區50多歲男性、桃園市桃園區50多歲女性及桃園市中壢區50多歲女性,發病日分別為6月16日、6月17日、6月28日(高雄市旗山區及桃園市桃園區)及7月2日,出現發燒、頭痛、倦怠、步態不穩、口齒不清、頸部僵硬、躁動不安及意識改變等症狀,

 

據了解,5名個案平時活動地以住家或工作地為主,衛生單位發現5人的活動地周邊有豬舍、鴿舍或水稻田,研判在活動地附近感染的可能性較高,目前衛生單位已進行捕蚊燈懸掛及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同時加強對當地民眾衛教宣導。

 

▼應避免在病媒蚊高峰期外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疾管署統計,台灣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計9例日本腦炎,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桃園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各2例,彰化縣、嘉義縣及台南市各一例,個案活動地附近多有高風險環境;2016至2019年全國同期病例數分別為9、16、31及13例,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惟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

 

由於大部分的人感染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可能出現意識改變、不能辨別人時地、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因此要多加嚴防。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家中若有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記得帶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施打預防針,以避免因感染衍生的後遺症。

 

疾管署提醒,民眾要盡量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不能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噴防蚊藥劑,以降低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風險。

 

(封面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恐怖「食腦蟲」從鼻腔入侵 致死率97%!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