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梅雨鋒面下週來襲!「黃蜂」轉中颱 嚴防劇烈降雨

2020/05/13 21:2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梅雨鋒面下週來襲!「黃蜂」轉中颱 嚴防劇烈降雨

今(2020)年第一號颱風「黃蜂」強度持續增強中,目前已轉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預計「黃蜂」將會在周六、日最靠近台灣,但對台直接影響的機率相當低,屆時降雨將會偏向東半部和恆春半島為主,氣象局也提醒下周一開始環境轉向西南風,再加梅雨鋒面的影響,可能需要慎防劇烈降雨。

 YT廣告

 

氣象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根據目前的預測路徑來看,黃蜂未來可能會先以西北西往菲律賓移動,且明顯在增強當中,目前已成為中度颱風,預計在周五(15日)會到達菲律賓陸地,屆時颱風會受到破壞,強度可能會減弱。李孟軒也表示颱風將會在周六北轉到巴士海峽一帶,可能會逐漸偏向東北方向移動,周六、日則會最靠近台灣,隨後以偏東北方向遠離。

 

▼氣象局表示「黃蜂」已轉為中度颱風,但影響台灣的機率不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而在降雨方面,周末的降雨情況將會偏在東半部和恆春地區,如果颱風更靠近台灣,南部的降雨機率才會增高,其他地區則是以午後降雨為主。氣象局也提醒大家,颱風接近前會有「沉降效應」,因此周五、六西半部的溫度將會偏高,尤其南部地區可能會高達37度。

 

下周一颱風減弱後,環境則會轉換為西南風,中南部因為是迎風面,所以會有短暫陣雨,晚上之後鋒面接近,北部和東北部天氣可能會較為不穩定。而到了下周二、三,全台將會受到典型滯留梅雨鋒面影響,都有陣雨和雷雨發生的可能,因此降雨會比上一波還明顯,但降雨強度仍需要觀察。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分析,黃蜂颱風將會在周六通過呂宋島,預計周日會以東北轉往巴士海峽移動。但颱風目前的路徑仍有變數,也有可能在比較接近台灣南方海面的時候才轉向,幸運的是台灣目前的環境不太適合颱風發展,因此颱風對台灣的影響程度並不高,但周末颱風外圍的水氣移入,各地午後雷陣雨的機率較大。

 

▼彭啟明也表示,下周二、三全台將會受到典型滯留梅雨鋒面影響。(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颱風往東北移動後,會引進西南風北上,同時周一晚間又會有鋒面南下,有可能成為今年第一道典型的梅雨鋒面,在下周一下半天到周二影響最大,屆時各地需要嚴防劇烈天氣的發生。而下周三梅雨鋒面通過台灣,大氣環境仍不太穩定,尤其中南部會有對流系統帶來的降雨,因此彭啟明也提醒大家,本周天氣相對穩定,但下周可能會出現劇烈降雨,居家排水等系統必須提前做好檢查。

 

(封面圖 / 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黃蜂有機會變中颱?專家曝「是否發海警」關鍵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