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母親節來臨,讓我們一起認識老年憂鬱症

鄭寧 2016/05/05 10:19 鄭寧 字級:
母親節來臨,讓我們一起認識老年憂鬱症

母親節將至,在帶媽媽吃好料跟買禮物給媽媽之餘,你有多久沒有跟媽媽談心?

 

據調查指出,國內平均約5個女性老年人中,就會有1人有重度憂鬱症,而男性老年人則是每10人有1人,顯示女性老年人得重度憂鬱症的比例將近男性老年人的兩倍之多。

 

什麼原因可能導致老年憂鬱症?

 

  • 獨居:長期獨自生活的老年人在沒有他人陪伴的情況下,也容易會有負面情緒產生。

 

  • 身體疾病:這也是最大的危險因子,因為身體的疼痛或是無法自理生活而容易產生的情緒反應。

 

  • 重大失落感:老年人會面臨許多失落感,如退休、喪偶、朋友去世等,在多重失落的壓力下,便容易憂鬱。

 

老年憂鬱症的症狀是?

 

老年憂鬱和失智初期症狀類似,憂鬱症患者常會出現推拖或是抱怨行為,但失智症患者則是想做卻沒有能力做事。

 

  • 對什麼事都不感興趣:覺得自卑、人生乏味等進而會有易怒個性產生。

 

  • 睡眠、食量改變:在情緒影響下,可能會使得食慾不振或是失眠,嚴重可能會有營養不良,甚至是出現精神混亂的問題。

 

  • 自殺念頭:注意力不集中或是情緒不穩,再加上伴隨著外來衝擊,便可能有自殺念頭出現。

 

被傳統觀念影響的老年人通常會拒絕就醫,建議子女可以身體症狀為由,避免提及「精神疾病」或是與患者曾就診過的醫生討論轉至心理科;憂鬱症患者需要家人的陪伴,早期治療便可控制病情。

 

想找心理諮商又不想找,就是要找的意思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