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紓困案甩鍋送中央?新北澄清:呼應蘇揆的話

2020/05/09 17:59 字級:
讀稿
紓困案甩鍋送中央?新北澄清:呼應蘇揆的話

新北市府今天表示,受理擴大紓困申請案初審後送衛福部,是呼應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以加速效率。若系統穩定與財稅資料更完整,速度可更快。

YT廣告

 

新北市府副秘書長劉和然與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下午在記者會,針對市府受理擴大紓困申請案的辦理方式說明,並強調中央與地方的承辦人員都是一體的,都希望讓民眾可以早點拿到錢,大家都連夜加班,不會互相指責與抱怨。

 

劉和然解釋,案件送到衛生福利部的緣由,主要是經地方政府初審後,有許多資料仍因為「全國社政資訊整合系統」系統不穩定,讓公所承辦人審查時卡關,或財稅資料缺漏無法統計。

 

劉和然出示縣市政府在內部群組反映,各地方政府都加班審查,但系統不穩、資料無法建檔,或資料建檔後系統無法帶入計算申請人的稅收狀況,甚至撥打資訊系統電話也無客服人員協助解決問題。

 

張錦麗出示影片作證表示,至今天下午將近3時,三重、萬里區公所也都反映電腦當機、延遲等系統不穩,承辦人反映「電腦狂當,如何作業」。

 

張錦麗說,簡稱「弱勢E 關懷網」的全國社政整合系統,除查詢申請者財稅與是否曾接受政府紓困補助等,並無法查詢民國109年1月至4月的財稅資料,這些是審核受疫情衝擊需擴大紓困的主要依據,但地方政府遭遇無法勾稽的困境。

 

劉和然表示,各區公所已受理1萬5619件,送給衛生福利部初審通過的9301件,實際上地方政府已先淘汰掉1/3才送中央,以加速審核作業,盼符合蘇貞昌的要求,讓急難紓困愈快愈好。

 

劉和然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市府一定與中央配合加速審查,讓辛苦的底層民眾能及時拿到款項,也盼望資訊更新舊資料,整合系統更穩、資料庫更完備,讓基層承辦人在審查認定有所依據。

 

他說,這幾天基層公所人員非常辛苦,幾乎每天晚上都加班到11、12時,今天休假日系統還當機,「手心手背都是肉」,彼此應相互配合協助而非對抗。

 

他說,行政院的政策與衛福部的想法有落差,盼部長陳時中能到基層瞭解公所人員加班作業的心情,行政院若能直接撥款給這些早已經初步掌握認定的對象,更可以加速嘉惠民眾紓困。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