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無保工作者萬元補助誰能領 常見疑問一次搞懂

中央社 2020/05/06 08:1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無保工作者萬元補助誰能領 常見疑問一次搞懂

紓困金今天開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將對無農、勞保的工作者給予每戶1萬元補助,但相關生活費計算、家戶認定等令民眾霧煞煞,除各公所電話被打爆,1957福利諮詢專線進線數更衝上2萬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陳時中說明紓困補助規定與計算方式。(圖/東森新聞)

 

根據原本規定,衛福部只針對生活費未達最低生活費標準1.5倍的中低收入者進行紓困,發放新台幣1萬到3萬元急難救助金,3月下旬再新增2類紓困對象,一是因武漢肺炎無力殮葬者;另一類是受疫情影響請假、無法從事工作而影響生計者。

 

考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衝擊層面甚廣,行政院昨天宣布擴大紓困方案,再度放寬急難救助標準,凡是生活費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的家戶,將發放1萬元補助。

 

不過,由於擴大紓困方案申請條件實在太複雜,昨天消息一出,不僅公所電話被打爆,1957福利諮詢專線昨天更衝出單日2萬通進線量高峰。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1957福利諮詢專線設有18支電話,主要接受民眾詢問急難救助、一般福利資訊問題,平時每天進線量約1萬通,但昨天紓困政策公布後,頓時湧入大量詢問電話,立即增設50支電話,同組同仁、役男通通來支援,全天進線量高達2萬1368通,其中1萬4375通有接通。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召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後,也多次進出記者室說明紓困補助規定與計算方式。

 

無保工作者紓困補助請領共有4項條件,首先,申請者不可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保險;第二,未領有其他政府機關紓困相關補助、補貼或津貼;第三,今年1到4月間的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介於各縣市最低生活費的1.5到2倍者;第四,每「家戶」只能領一次。

 

4項條件中,民眾對於「家戶生活費」計算方式以及「家戶」認定方式疑問最多。

 

家戶生活費方面,主要分為「收入」、「存款」兩塊,收入部分為全家人今年1到4月份的平均月收入。

 

存款數值,將全家人存款加總後,減掉每人15萬元扣除額(15萬乘以家戶人數),就是「存款」數值,該數值若為負數,就以0計算。

 

接著,只要平均月收入加上存款數值,就會得到「家戶生活費」,家戶生活費除以家戶人數,就是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介於各縣市最低生活費1.5倍至2倍之間者,可請領1萬元。

 

根據衛福部公告的最低生活費標準,非六都縣市民眾收入介於1萬8582元至2萬4776元可申請;六都部分,台北市為2萬5508元至3萬4010元,新北市2萬3250元至3萬1000元,桃園市2萬2922元至3萬562元,台中市2萬1894元至2萬9192元,台南市1萬8582元至2萬4776元,高雄市1萬9649元至2萬6198元;金門及連江縣為1萬7472元至2萬3296元。

 

家戶認定方面,陳時中說,家戶認定並不看戶籍或稅戶,而是看實際共同生活人口數量,若民眾隻身在外工作、居住,則該家戶可以1人計算。

 

然而,許多家庭可能是三代同住在同社區、不同樓層,或是同棟透天厝的不同樓層,是否可能出現刻意拆戶申請的漏洞。

 

蘇昭如表示,按照上述狀況,即便同一家人住在不同樓層,只要平時共同生活,同樣視為1戶,審核時除了看申請者提供的資料,也會做簡單訪談,了解家戶實際同住者狀況以及收入狀況。

 

蘇昭如進一步解釋,為了避免漏洞,這次才會特地選由各縣市公所作為受理單位,一方面是考量民眾方便性,不用舟車勞頓跑到各縣市政府;另一方面是對轄區的狀況較了解。

 

她表示,擴大紓困明天開放受理申請後,會再觀察實際申請的狀況再做細部微調。陳時中也強調,寧願多補助一些人,也不要漏掉有需要幫助的人。


(封面圖/指揮中心提供)

 

【往下看更多】
今為世界手部衛生日!防疫五月天親自示範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