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海軍艦隊3人染疫!前台大醫揭露:感染源不合理

2020/04/18 18: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海軍艦隊3人染疫!前台大醫揭露:感染源不合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18)日宣布,國內新增3名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皆為境外移入病例,且均為20多歲的海軍艦隊實習生,對此,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就在臉書專頁上發文,點出其中的不合理之處。

YT廣告

 

近期台灣好不容易3度0確診(4/14、4/16、4/17日),沒想到卻在今日破功,指揮中心公布有3例境外移入個案,都是在我國某海軍艦隊實習,此事件發生後,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也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PO文,並提出3大點分析。

 

▼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在臉書專頁提出三點分析。(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臉書

 

第1點,此艦隊於2月21日登艦,3月12至15日停帛琉,且多半在旅館,4月9日回台灣後在船上多隔離6天,4月15日滿30天下船。武肺的潛伏期14天早已超過,所以船上700多人中應該已有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者,然後再傳染到此三人。可能是先傳給其中一人,然後三人互傳,也可能有共同的暴露者。

 

第2點,到底傳染源是從哪裡來?本土境外兩者都有可能,但各自有不合理之處,在帛琉受到感染,或是台灣本土案例有人從2月21日就上船了,這都無法排除,時間拖得很長,可能已經傳了好幾代了,只是多半的人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所以被漏掉了。

 

第3點,三案均有嗅覺異常這個症狀,相信學生們可能是沒有回報此症狀,因為所謂有胸腔內科背景的醫官,如果得知應該是不會放過的,很擔心船上所謂回報症狀會不會只是在量體溫而已,這個病毒早就跳脫SARS時代的防疫思維了。

 

林氏璧也在文末說道,這也不能怪學生不通報和隱匿病情,畢竟全世界在3月中才發現這個現象,台灣指揮中心在4月1日才將嗅覺異常列入通報定義,學生沒有察覺並不能怪他們,很可能是衛教傳達的問題,但林氏璧還強調,假如學生們都有和醫官通報嗅覺異常,那就是醫官的失職,現在就是好好等待疫調結果。

 

▼林氏璧認為感染源有不合理之處。(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  臉書)

 

【往下看更多】
武肺再添3例!海軍艦隊實習生染疫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