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比中研院還快? 台大醫學院30秒快篩肺炎

東森新聞 2020/03/28 11:2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中研院研發的快篩試劑只需要15分鐘完成篩檢,但台大今(27)來踢館,宣稱只要30秒就能快篩!這套「肺炎行動篩檢儀」,背後原理是看你有沒有肺浸潤,就連無症狀感染者,雖然你沒有感覺不適,但肺已經出現數值異常,都能測出來。不過他恐怕還是有一大盲點,那就是潛伏期的人,恐怕成為漏網之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醫師:「好,手可以輕鬆放身體兩側,現在正常呼吸。」

 

乍看還以為,是把耳機掛在腰際,但原地呼吸30秒之後,展現的是 MIT的快篩實力。

 

東森新聞記者林佑之:「篩檢的關鍵就在,這片金色的軟性電路板,放在肋骨的兩側,就好像幫肺部照小型的X光,肺部有積水或是受損,從數據上一看就知道。」

 

▼台大宣稱這片金色的軟性電路板,放在肋骨的兩側只要30秒就能快篩。(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長林世明:「我們這靈感是來自於,過去我們團隊,做SARS病毒的時候,SARS病人他會有肺積水,然後新冠肺炎的病人,他會有大量痰液。」


拆解背後原理,是測量肺部的液體變化,知道肺有沒有發炎,一般人的肺浸潤應該是5~20ml,無症狀感染者會來到25~250ml,嚴重患者會到350 甚至500以上,通通都能透過儀器驗出來,不過盲點就在於過往經驗,發病前5天的人,肺部還不一定會浸潤,恐怕就暫時揪不出來。

 

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長林世明:「我們的感測敏感度,可以達到幾乎是100微升的,液體變化就可以感測出來,也就是說甚至無症狀的人,我們都可以感測出來。」


也要特別強調,雖然能30秒快篩,但只是先測出肺有沒有損傷,一般肺炎跟肺癌,其實也會數值異常,都還要進一步核酸檢測,但台大強調,這樣一套儀器成本1500元,不用額外耗材,也沒有輻射影響,初期希望能導入機場,對入境旅客進行快篩。

 

▼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長林世明表示,甚至無症狀的人,我們都可以感測出來。(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學院醫材影像研究所長林世明:「採檢上呼吸道 下呼吸道,都有一些偽陰性,可是我們(沒有),我想機場,是最適當的一個地方。」


目前國內,這樣的快篩儀共有3台,最快4月就能量產到96台,就期望能導入機場快篩,把病毒擋在國門之外。

 

▼30秒篩出肺炎。(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