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肺重症痊癒後會喘!民眾籲全面普篩 醫:還不用

東森新聞 2020/03/21 16: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痊癒出院的人,是真的痊癒了嗎?香港瑪嘉烈醫院針對12名患者進行觀察,發現有2到3成的人無法恢復像先前一樣,健康的肺,甚至連走路都會喘,造成肺纖維化。因此也有民眾擔心,如果是輕症患者,沒辦法立即判斷是不是武漢肺炎,拖得越久肺部損傷就會越嚴重,希望能夠全面普篩。

YT廣告

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很多都是輕症患者,也讓民眾想問 ,是否應該開始普篩,甚至自費篩檢,找出輕症患者,但是醫師認為還不到,全面普篩的程度。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所有的人作篩檢,你會使得我們真的實驗室,沒有辦法去檢驗,真的需要去作檢驗的人,所以我們要看,是不是有危險因素,才去做篩檢。」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認為,過多的人做檢驗將會癱瘓實驗室,讓真正需要檢驗的人沒辦法檢驗。(圖/東森新聞)

 

疫情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目前為止是不是還是,我們的資源用,在風險最高的這群人,趕快篩檢出來,那至於說自費篩檢部分的話,如果不是我們大家,積極的來找的這些對象的話,那現在可以稍微緩一點。」
 

▼疫情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認為資源應該用在風險最高的這群人。(圖/東森新聞)

 

就怕時間拖得越久 ,造成的肺部損傷就越大,香港瑪嘉烈醫院,針對12名重症患者進行觀察,發現有2到3成人的肺,沒辦法恢復像以前一樣,健康正常,走路稍微加快 就會氣喘。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一定的程度的時候,他會影響我們的運動功能,我們的肺活量就減少,所以可能就會出現,運動耐塑性不良的現象,像走路會喘啊,沒有辦法爬樓梯。」

 

肺纖維化講白話一點,就是肺部組織受傷後結痂,阻礙肺部換氣功能,原本柔軟的肺泡變得沒彈性,氧氣進不來,再加上肺泡交換氧氣的能力也下降,所以呼吸會變得比較不順暢。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破壞我們的肺泡,肺臟組織沒有辦法作,換氣功能的話,我們的組織修復,就是會用纖維組織,來取代原來被破壞掉的肺泡,那就是所謂的肺部纖維化。」

 

▼肺纖維化的症狀。(圖/東森新聞)

 

不過相較起來,醫師說,台灣的武漢肺炎患者大多是輕症,或許後遺症比較不大,但是因為肺跟呼吸系統有直接關聯,如果平時呼吸不順,容易喘的民眾就必須特別留意。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武肺暴增破153例!全台將停班停課?陳時中給答案了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