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到台轉機!波蘭客攜4千口罩飛大陸 被抓下場慘了

2020/02/26 22:5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到台轉機!波蘭客攜4千口罩飛大陸 被抓下場慘了

後背包塞滿千片口罩!關務署台北關近日查獲了2名波蘭籍旅客,攜帶3946片口罩由美國出發,在台灣轉機準備飛往上海時,被發現未依規定將口罩存關再入境,依規定扣除2人自用500片口罩,共沒入3446片,全移交防疫之用,是目前口罩管制以來,旅客超量攜帶被沒入的最大宗案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因應武漢肺炎,台灣在1月24日就緊急啟動口罩管制出口,優先滿足國內防疫需求,不過經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截至2月25日止,海關已攔下16萬4621片違規管制口罩,其中,以郵包查獲13萬8366片最多,旅客攜帶出境則有1萬9675片。

 

關務署表示,在4月底前都為口罩管制出口期間,出境旅客每人攜帶口罩最多為5盒、共250片;郵寄、快遞或貨運方式出口也一律禁止,若違反規定,將依海關緝私條例沒入,若情節重大,還會依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

 

雖然口罩規定已經實施一個多月,但有些外國旅客經台灣轉機,仍因不熟悉規定,超量口罩未存關也被沒入。台北關23日就查獲2名波蘭籍旅客,從美國到台灣轉機,要飛往大陸上海,期間2人先入境台灣,之後才又出境轉機。但他們在後背包塞滿口罩,行李箱也有囤貨,依據台灣口罩禁令規範,2人過海關時便被攔了下來。

 

▼2名在台灣轉機的外籍旅客,因攜帶近4千片口罩未存關而遭沒入。(示意圖,非本人/PIXABAY)

 

關務署官員指出,這2名波蘭籍旅客合計帶了3946片口罩,由口罩外盒觀察,為美國品牌口罩且標示全為外文,並非台灣產製的口罩;按規定,轉機旅客可以攜帶口罩,但超量部分必須要先存關,等出境時就可以一起帶出,如果未存關,等於口罩已入境,就會受台灣口罩禁令規範。

 

關務署官員表示,先前也曾有一名香港籍旅客,從日本經由台灣轉機要回香港,因未將口罩存關,出境時也被沒收了225片。然而,這2名波蘭籍旅客並未在入境前先把口罩存關,因此在2人出境時,海關只能依規定,各發還兩人250片自用口罩,合計500片,其餘3446片全數沒入。

 

關務署官員說,口罩禁令目的在於,避免台灣產製口罩大量外流,導致國內口罩缺乏,轉機旅客並非禁令主要針對的對象,但考量外籍旅客若已有轉機入境狀況,實務上也可能難確認口罩來源,因此還是得依規定沒入,確保不會產生執行漏洞。

 

關務署官員呼籲,轉機旅客一定要留意相關規定,如果轉機方式為先入境再出境,且身上有攜帶250片以上口罩,記得先辦理存關,出境時就可帶出;也已要求第一線海關人員,在轉機旅客入境時加強宣導,降低類似事件發生機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6倍價格賣口罩牟暴利!直播主發災難財遭法辦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